怀揣梦想上路——麒麟区人社部门集中组织劳务输出侧记

2月23日上午,曲靖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由麒麟区人社部门统一组织、集中输出的4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在火车站广场集中,搭乘免费火车、大巴,全程享受政府“保姆式”返岗就业温馨服务,安全有序集中返岗,前往浙江绍兴、义乌等地就业。
图片
麒麟区严格落实外出务工人员优惠政策,凡通过人社部门统一组织、集中输出的务工人员,均可享受免交通费、免健康体检费、免防护用品费、发放外出务工生活补贴“三免一补”政策。组织协调当好一线用工“红娘”,摸清劳务人员底数,主动对接用工企业,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安全顺利返岗。
图片
春节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期,也是外出务工的黄金期。今年是李树林家两口子外出务工的第3个年头,李树林说:“外出务工我和媳妇每人一个月工资有4600元左右,去年收入六七万元。”除了像李树林一样尝过外出务工甜头的,还有不少人是今年才外出务工的。龚彩连今年准备到浙江绍兴务工,她说:“我姐姐在外面打工两三年,挣了钱,今年我也想去浙江。只要自己好好干,一定也会有收获。”40多岁的李玉强也是第一年出去务工,他还捎上了自己的弟弟和弟媳,他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准备去浙江义乌,政府政策好,可以坐免费的车。只要不怕苦,就不会找不着事情做,只要有事情做,供吃供住挣个四五千元应该没有问题。”
在出发现场记者看到,外出务工人员排队有序上车,他们有说有笑,带着家乡的特产,带着亲人的嘱托和希望,怀揣自己的梦想,踏上新一年的务工之路。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赵会全 通讯员王秋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