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坝乡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效

掌上曲靖讯会泽县田坝乡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走围绕搬迁抓党建、抓实党建促搬迁的良性发展之路,促引领、兴产业、促就业,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组织保障,让易地搬迁群众住上安全房,过上幸福生活。全乡“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易地搬迁729户29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6户2777人,同步搬迁53户214人。建成漆树半坡、白岩河沙坝、李子箐大凹塘、大村子4个集中安置点,实现100%搬迁入住。

该乡建立“党组织统筹协调、干部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带动、联建委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易地搬迁工作专班,全程做好搬迁前的宣传发动、搬迁中的组织协调、搬迁后的跟踪服务,动员党员搬迁户带头搬迁、带头拆除旧房、带头复垦复绿。全乡分3个片区,抽调人员帮助困难群众搬新家、拆旧房。

该乡在搬迁安置点成立党支部,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到搬迁户家,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思想观念、推进移风易俗等开展“人帮户”“手把手”的帮带服务,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同时,推动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制定安置点村规民约,依托党支部成立安置点管理服务机构4个,安排1人长期驻扎新城区,帮助搬迁进城的群众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及时解决搬迁群众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该乡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在做好搬迁群众落户、入学、就医、社保、社会融入等工作的同时发展传统产业。立足安置点资源优势,对安置点搬迁群众优先给予发展中药材、养牛、养羊等优势产业扶持。根据搬迁户意愿,因地制宜在漆树半坡、李子箐大凹塘安置点建设养殖小区,以养殖小区为依托,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企结对带动养殖产业发展。加大劳动力就业输出力度,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118人。并针对搬迁户身体条件和意愿,在乡内4个集中安置点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14个,确保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搬迁人口输得出、能增收。在整组搬迁的李子箐村扯嘎河小组试点,探索进城安置贫困户土地流转收益模式,解决搬迁户进城安置后土地撂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