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三平寺:千年古寺风景优美,柚子飘香,24小时开放

闽南人对于“拜神”有特别的执念,网上有个段子说闽南人追星起不来,但拜神绝对大半夜就能起来,这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传承,我们常说“有拜有庇佑”。在闽南也有很多出名的寺庙,比如厦门的南普陀寺,泉州的开元寺等等,今天带大家来看的是位于漳州平和县的三平寺,它也是为数不多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寺庙。

三平风景区位于漳州市西南的平和县境内,方圆二十平方公里,以千年古刹三平寺为中心。包括三平祖师文化园、如意谷、广济园、汉白玉祖师公雕像、尚书阁、侍郎亭、毛氏洞、龙瑞瀑布等景点。古代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自然与人文景观相映衬,处处蕴藏着扣人心弦的故事传说,是闽南旅游朝圣的圣地,也是瞻仰革命先烈的红色教育基地。

三平寺因唐代高僧义中禅师一生在此活动并圆寂于此,而成为闽南著名的佛教圣地,其影响遍及闽南金三角和台港澳以及东南亚华侨社会,每年有数十万香客前来进香朝圣,香火之盛为闽省古刹之冠。三平寺创建距今1100多年,历尽沧桑,屡毁屡建,今天展现在香客面前的三平寺规模,是清代重建的。经过近几年的不断修葺,千年古寺显得更加金碧辉煌。

整座古寺依山势而建,层层向上,规模布局俗称“三殿半”,建筑群分为两组:山门、钟鼓楼、僧房、大雄宝殿等组成前组,祖殿、斋堂、塔殿等组成后组,殿宇建筑,别具一格。

顶处的塔殿是香火最旺盛的地方,殿堂正中极为光滑的水磨石笼里,有一尊三平祖师义中大师的趺坐像,上方有一个圆伞形的顶盖,构造极为雅观别致,碑文称之为“宝盖”,正好罩在广济大师的头上。据传,义中大师九十二岁时,是坐着告辞人世间的。

游览完寺庙主体,还可以到边上的三平祖师文化园参观,文化园的总体布局是以三平祖师铜雕像为核心,由下往上主要有:仰圣广场、六福台、祈福广场、六度台和尚德广场。气势恢宏的尚德广场是三平祖师文化园的核心部分,金碧辉煌气势磅礴的广济祖师金身堂就在其中。广济祖师金身堂中供奉着3666尊祖师公金身像,神像皆为铜打造,金碧辉煌、法义圆满,堪称全国最大的铜殿佛堂。三拼祖师爷铜像气场雄厚、庄严神圣,总高度达22.88米,是福建省最高的铜像。

三平古寺后山上还有一处久负盛名的“虎爬泉”。泉水甚为清冽、甘醇,没有丝毫的污染,被香客誉为“圣水”,香客到此,拿瓶子装上一瓶畅饮,从口到心窝里说不出的冰爽畅快,夏天喝暑气全消,胜过矿泉水。

离三平寺不远还有考古遗迹“毛氏洞”,并且漳州平和盛产柚子,在三平寺周边可以看到大量的柚子园。每当柚子成熟的季节,连空气中都飘荡着柚子的香气,游客多会买一两个解渴尝试。

群山环绕的三平寺不仅是朝拜三平祖师爷的礼佛圣地,也是旅游的好去处。

旅游攻略信息:

漳州平和三平寺

小贴士:所有到景区朝拜游玩的人员均需进行网上购票预约进入景区时间,景区24小时开放。每日接待总量不超过10000人,(6:-18:59每小时游客限量700人,18:00至次日6:59每小时游客限量130人)。每个手机号每天限购5张票。注:游客应于预订购票时间段进入景区,不在预订购票时间段内均不能验票通过。

交通:建议自驾前往,厦门梧村长途汽车站每周末有旅游直通车前往

门票: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