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征拆工作跑出“同安速度”

图片
洪新路(旧国道 324 线—同翔大道段)拆除现场。 洪塘镇供图
晨报记者 林燕萍
通讯员 郑素描
春天如约而至,绿意盎然的银城大地,新一轮大发展的春意已喷薄而出。25 日下午,同安区召开 2021 年全区征拆工作部署推进会暨"一季度"开门红项目调度会,对今年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过去一年,同安区征地拆迁速度创新高,土地征收总量全市排名第二;房屋征收总量全市排名第三;省、市重点项目年度绩效考核居全市各区第二名,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2021 年同安区征地拆迁工作蹄疾步稳,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领跑"的姿态,抢机遇、解难题,确保实现第一季度项目"开门红"。
征拆"再发力"
一季度项目迎"开门红"
25 日,记者来到洪新路(旧国道 324 线—同翔大道段)项目拆除现场。位于洪塘镇龙泉村前垵下里的一栋房屋正在人工拆除当中。随着工人们的用力敲打声,钢筋水泥砖块等"哗哗哗"往掉下。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清表约 284 亩,22 栋住宅房屋全部签约,25 栋非住宅已签约 18 栋。预计 3 月底前完成征收,为第一季度开门红和产城融合基地的打造助力!"洪塘镇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理清思路,及早谋划。2021 年第一季度,同安区重大办统筹谋划"开门红"项目 10 个,计划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土地征收 819.3 亩,房屋征收 15.9 万平方米,交地 1184.3 亩。
接下来,同安将明确责任分工,聚力协同攻坚,全速推进形成"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确保实现一季度项目"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提振精气神
扎实推进征拆工作
过去一年,同安全区上下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土地房屋征拆速度创新高,共完成 1.02 万亩土地征收,房屋征收 149 万平方米,交地 11785 亩,拆除房屋 252.8 万平方米。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土地征收 4866 亩,征收量全市第二;完成房屋征收 74.4 万平方米,居全市第三;实现交地 5577 亩,完成年度计划 139.4%;房屋拆除 91 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 272.6%;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绩效考核居全市第二。
重担在肩,踏实向前。2021 年全区计划土地征收 7940 亩,房屋征收 122.4 万平方米,其中,包含 15 个市重点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任务。
部署会既是总结部署,更是加油鼓劲。接下来,同安区将继续紧扣省、市、区重点项目,通过"理机制、盘资金、凝合力"等三大举措,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加压加量,计划往前排,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同安干部要继续保持"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搁不得"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让"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