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进行时|欢乐祥和云相聚 喜气洋洋闹元宵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宋建华 王磊 马婷 王媛媛 唐红梅 盖煜 史漓莎郭军鸽 牟敏 史传芝 贾梦妍 蒋晓)2月26日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元宵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各界通过关爱慰问留乌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困难人员,邀请亲戚过节,弘扬猜灯谜、吃元宵风俗,云过节等形式方式欢度佳节。
关爱送给外来务工人员
中建三局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留守工人一起剪窗花,包汤圆、猜灯谜,在工地感受节日气氛。32岁的曹思敏来自陕西,他和妻子都是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者,女儿在附近的幼儿园上学,一家三口响应国家倡议就地过年。曹思敏和工友们用大红灯笼、福字、窗花将工地的会议室、宿舍、大门全部装扮起来,“过完年,工程就要忙起来了,新的一年希望红红火火的。”
高新区(新市区)八家户片区鸿阳社区组织各族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元宵情浓一家亲”活动,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猜灯谜、送汤圆等,共度元宵佳节。外来务工人员谢春梅说,她猜中三条灯谜,社区春节期间的各相关暖心活动让她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在米东区石化片区朝阳社区,社区把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及居民的才艺展示及颁奖活动放在25日举行,云端共庆元宵节。工作队队长林岚说,他们还组织了让外来务工人员跟家人亲情连线活动,让大家安心在乌工作创业。
亲戚携手同过节
天山区和平北路社区邀请外来务工人员、结对亲戚、社区志愿者、居民代表开展猜灯谜活动。李玉深和结对亲戚克德热亚·买买提一起猜对了很多谜题。李玉深说,让他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变得更加默契,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图片
在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炉院街社区,社区干部邱晶刚刚吃过午饭,就接到了结对亲戚茹则古丽·萨伍提的信息。茹则古丽·萨伍提在金梁源市场上班,她所在的工作微信群自发组织了一场猜灯谜活动。“镜中人的谜底应该是‘入’字,没心思的谜底是‘田’……”邱晶一边猜着灯谜,一边提醒茹则古丽·萨伍提在元宵节当天记得吃汤圆。
图片
乌鲁木齐电信公司驻米东区地磅片区东山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同过元宵节、同叙团结情”活动,邀请结对亲戚猜灯谜、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工作队副队长徐江与结对亲戚再娜甫·沙吾提一起讲述了结亲3年来的故事。再娜甫·沙吾提说,平日常上门,逢年过节一起过,亲戚越走越亲。
图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二道湾北社区工作队、社区开展元宵猜灯谜活动。人社局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梁军峰和结对亲戚马建国、王玉霞夫妻俩一起参加活动。马建国说,2017年两人相识,在交流交往中,两家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图片
传统文化氛围浓
2月23日至3月3日,水磨沟区文化馆举办“乐猜灯谜 喜迎牛年”线上猜灯谜活动,市民可关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线上猜灯谜。市民进入答题环节,在规定时间内猜谜,答对者进入下一关,按照分数高低及答题时间进行排名,排名前20名市民可获取一份精美礼品。
乌鲁木齐晚报社(乌鲁木齐晚报社集团)驻水磨沟区七纺片区沿河路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为5户90岁以上老人送去元宵、鸡蛋、牛奶等慰问品及节日祝福。91岁居民刘雪芸家,工作队副队长伏玲熠为老人送上慰问礼品。老人的女儿岳喜玲说,感谢工作队和社区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图片
经开区(头屯河区)广州街社区、中亚南路社区和顺河路北社区分别开展了线上、线下做灯笼庆元宵的活动,邀请居民和孩子动手制作灯笼,并在灯笼上用写下“福”字和祝福。在广州街社区,20多个家庭在各自家里制作灯笼,他们将水果网套、礼品盒、矿泉水瓶等垃圾再利用,制作了荷花、花篮、糖果等形态各异的灯笼。在中亚南路社区,制作灯笼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灯笼的由来,并演示和讲解了制作方法。
在米东区三道坝镇十二户西村,米东区中医医院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文艺队,用一场秧歌闹元宵活动庆祝佳节。参与扭秧歌的村民丁改梅说,党和政府政策好,逢年过节都有活动,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云上过节也精彩
市人大驻天山区西河坝前街社区工作队和市民政局驻高新区(新市区)宁波街社区工作队,开展了线上“庆元宵·猜灯谜”活动,各族邻里线上互动猜谜。
工作队在居民微信群中先和大家一起了解元宵节的由来习俗,随后将准备好的精选谜语一一发到微信群中,手速快准确率高的居民,还获得了奖品。西河坝前街社区的获奖居民张春霞说:“线上共庆,新颖又有趣。”
图片
市南山景区管委会驻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南河路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了线上喜迎元宵节活动。“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灯节,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日……”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依努尔通过手机直播,为居民讲起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
在达坂城区苇兰社区,一场“云上直播闹元宵,睦邻互助一家亲”活动。一大早,社区工作者、“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们提前手工制作各种样式的灯笼,近百余条具有娱乐性和知识性的灯谜分布其中,为线上直播猜谜做准备。
居民们在家看到灯谜后认真思考,还不时地通过语音交流着个别比较难的灯谜。居民马红岩说,线上活动一样精彩,和这么多居民一起过节很热闹,邻里关系也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