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成都谁才是“最大赢家”?眉资区位优势明显,德阳实力最强!

2020年开年成渝便迎来大礼包,5月新西部大开发战略便起航,诸多迹象表明成渝在全国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发展使命越来越急迫。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已是大势所趋,2020年5月四川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召开“打造同城化发展支撑点 推动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全天举行三场发布会。分别介绍成资交界地带、成德交界地带、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走向舞台中央。
图片
成德眉资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息息相关,都市圈是城市群核心的支柱,建好都市圈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着关键引领作用。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崛起,让我们来看看谁才是同城化受益第一城。
实力最强|德阳
从经济体量和人口来看德阳可以“碾压”资阳、眉山。作为成德绵经济带的“枢纽”,现在又有融入成都同城化的战略机遇,德阳的发展正驶向新车道。
目前成德同城化面临的机遇很大,但挑战也不断。如德阳一直在推进“广汉设区撤市”,但其阻力让广汉设区一度中止,广汉作为德阳对接成都的桥头堡其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但没有设区就意味着德阳的投入力度和实际性进展会不如预期。
图片
成德同城
同城化的关键是交通融合,目前成德市域轨道S11正稳步推进中,该线路有望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德阳虽然是三座同城区域中实力最强,人口最多的城市,但受制于成都北面发展现状和成都战略重心等因素,德阳对接成都所受益的天花板将被有所限制。成都的发展重心是东南,天府新区有所降速,东部新区横空出世“挑下大梁”而北面青白江至今未通地铁,虽然有铁路港经开区的红利,但潜力还是难以和东南面所相媲美。
值得关注的是德阳也在全力配合成都东进,德阳跨越龙泉山设立凯州新城,但成都东进的主要核心在东部新区,凯州新城对接的淮州新城也只能分到一杯羹,德阳东进受益面远没有眉山、资阳大。
图片
成都东进主要布局
受益最深|眉山
过去三十年成都向南开辟高新区、天府新区其引领程度不言而喻。而紧邻成都南面的眉山便顺势成为“受益第一区”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视高,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摇身一变成诸多房企的竞争的新高地,视高虽然饱受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战略地位正逐渐突出
眉山和成都的同城化进展较为明显,眉山已实现“028”成都区号共用,四川天府新区也横跨眉山,在成都东进热火朝天的背景下,眉山设立东部新城全力对接成都东部新区,从天府新区再到东部新区,眉山的地理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图片
眉山经济带
除此之外,眉山还有成绵乐经济带的超级加持,成绵乐经济带是串联整个川西平原的经济走廊,它的战略地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有着关键作用。
眉山虽然没有像资阳那样拥有成渝桥梁的地理区位,但眉山牢牢地跟住了成都发展的风口,从南到东乃至于整个川西经济带,眉山都没有落下。
成渝桥梁|资阳
在简阳回归成都后,资阳市域面积和资源“缩水”的背景下,资阳GDP曾止步不前,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心脏,资阳的发展也表露出当前成渝中部“塌陷”的程度。
但城市的发展总是那么具有“魔幻性”的一面,成都向东、重庆向西,而作为双方桥梁的资阳正面临空前的机遇,尤其是成都东部新区紧邻资阳,成资市域轨道S3线抢先起步,资阳将率先融入成都东部新区。
图片
成资市域轨道S3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速的大背景下,资阳的区位优势确实很诱人。但目前成渝要做的是“建好都市圈”,重庆西扩才刚刚开始,辐射资阳还很远,唯一指望的东部新区现在才刚刚起步,还不具备辐射能力。现在的资阳凭借临空优势能够承接一些产业配套,但短期内资阳的区位优势并不会很明显。待东部新区成型后,才是资阳的舞台。
谁是成都同城化的最大赢家
眉山可以说是过去乃至未来能够享受成都辐射和溢出的超级区域。无论是天府新区还是东部新区眉山都可以实现无缝连接。天府新区已然成型成势,而眉山本身也是天府新区的主要参与者,抓住了天府新区这列车,眉山的地位绝对不会落下。
一手是天府新区,一手布局东部新区,眉山设立的东部新城在区位上具有很强的“核心范”,眉山东部新区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未来科技城、三岔湖、奥体城都在自己的蓝图中。
图片
眉山东部新区交通网
德阳虽然是三大同城化城市中实力最强的,但奈何区位不如资阳、眉山,它所受的的辐射也红利也自然不如眉、资。但不可忽略的是,成德绵经济带依旧是全川产业、人口、经济最集中的区域,成都要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拿下优势,成德绵的战略地位不可忽视。今年绵阳率先突破3千亿,成为全川第一个迈入3千亿体量的城市,在绝对实力面前绵阳大概率已坐稳四川副中心。一边是全川唯一的超级城市,一边是未来的四川副中心,德阳的机遇也不可小觑。
资阳的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它是连接成渝双方的桥梁,成渝双城的直连高铁、高速乃至未来的磁悬浮都将必经资阳,无数中小型城市的崛起都是依托其区位优势,现在资阳的区位优势面才刚刚打开,待东部新区成型后资阳的优势才会被完全发挥。
综合来看,受成都辐射的最大赢家应当是眉山、资阳、德阳。
你觉得成德眉资同城化谁的受益最大?
好消息,为了更好地服务成都东部地区我们开通公众号啦~关注公众号(见证成都城事)获取更多成都发展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