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市场监管局:“净餐馆”“洁空气” 打赢蓝天“保卫战”

勐海县

自开展“净餐馆”“洁空气”专项行动以来,勐海县市场监管局督促县城区及重点监测区域餐饮业从业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856台,责令整改72家、停业5家,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巩固整治成效,日前,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派出督查组赴勐海县就“净餐馆”“洁空气”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盲点、痛点、堵点问题及巩固措施进行实地指导,并随机抽查勐巴拉特色小镇及县城重点监测区域中的2家中型餐厅和12家小型餐馆,充分肯定了勐海县市场监管局整治措施具体实在,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开展“净餐馆”“洁空气”专项行动

为依法依规整治,勐海县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餐饮油烟直排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问题清单、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等环境管理承诺书。整治期间,严把各餐饮经营单位许可准入关,新、改、扩建的餐饮经营单位和换发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一律实施现场核查。大力开展露天餐饮(烧烤)油烟污染整治,推行无烟烧烤设施,全面推广使用非炭烧无烟烧烤炉具,提升临时设摊经营规范点管理维护标准,并严格规范经营时间、场所范围,引导有条件的入室生产,减少空气污染,确保油烟达标排放。主动横向联系住建等部门,规范油烟管道排放设置,禁止利用下水道排放油烟,严厉查处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行为,取缔城区、集镇所有占道经营烧烤、流动烧烤,依法拆除提供烧烤的违章建筑。

下一步,勐海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并对照清单实行销号处理,对整改不到位的再次督促整改,对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确保“净餐馆”“洁空气”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市场监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