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考洲洋中学 助力稔平半岛发展

在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冯向阳委员代表民进惠东支部作了题为《关于规划建设考洲洋中学的建议》。

冯向阳委员在发言中表示,稔平半岛包括稔山、平海、吉隆、黄埠、铁涌五镇和港口、巽寮两个滨海旅游度假区,陆域面积占全县的21.5%,常住人口占全县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人口密度较大;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254亿元,占全县的40.6%,经济发展贡献率较高。目前,稔平半岛有初级中学17所,其中,公办9所,民办8所;7-9年级在校学生共1.33万人,占全县的29.7 %;2020年度初中毕业生3817人,占全县的29.5%。

县政协委员冯向阳:目前,该区域没有设置高中学校,初中学校规模较小,办学质量不高,这与稔平半岛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匹配。因此,我们建议,尽快在稔平半岛规划建设一所高质量的初高中一贯制完全中学(暂名考洲洋中学)。

据统计,目前,稔平半岛7镇(区)7-9年级需入学就读人数约为1.5万人,而9所公办学校即便严重超负荷招生,也仅接收了1万名左右的学生,仅占应招人数的70%左右,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只能选择各方面条件较差的民办学校,或挤到本已不堪重负的县城学校就读。许多优质生源甚至流出到县外就读。

根据《惠州市稔平半岛发展规划》(2020-2035年),稔平半岛将建设成为能源科技岛、生命健康岛、高端旅游岛、生态宜居岛,将吸引更多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到考洲洋区域安家、就业。目前,该区域的教育基础设施与发展规划的定位极不匹配,公办学位严重短缺,更谈不上优质教育资源了。这必将成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瓶颈,将严重制约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冯向阳委员提出建议,建议由县政府协调县有关部门和稔平半岛7镇(区),尽快组建考洲洋中学建设筹备工作机构,把考洲洋中学的规划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启动新学校的筹建,并在适当时候争取列入重点项目加以推动。

同时,建议把考洲洋中学建设纳入稔平半岛发展规划,列入县直属教育机构管理,对标市、县一流学校,建设一流的校舍、配备一流的教学设施设备和一流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将考洲洋中学打造成惠东教育的标杆和名片。

来源:今日惠东APP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