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津 通讯员/周建立 邓秋玲)“县委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县纪检监察工作,做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连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日前,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到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题调研时提出要求。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杨征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万小阳陪同。
座谈会上,连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彬就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作情况汇报。杨蔚宁对县纪委监委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县纪委监委在过去一年来从“严、全、准”三个主要方面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做到了常态严、全面严、主动严,在严抓作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干部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上,做到了准确结合实际抓问题根本针对性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杨蔚宁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发挥好职能作用,敢于斗争、勇于亮剑,切实加强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就下一阶段纪检监察工作,杨蔚宁要求,要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强化政治监督,严抓机关、乡镇政策理论学习的督导工作,严防“走过场”形式主义现象,从上到下贯穿“严”的主基调。
要在做实做细监督上下功夫。要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用好明察、暗访、曝光等有效监督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做实做细镇村监督,有效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反映问题集中、群众意见大的单位或部门,要重点督查、反复督查,直到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要在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坚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做到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深化,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精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写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坚持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起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要在严抓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把利剑,要坚决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持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坚持刀刃向内,防治“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干部素质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