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流感病毒会让新冠病毒更容易感染人,这是怎么回事?

较真要点:

甲型流感病毒确实会让新冠病毒更容易感染人,“火上浇油”的效果存在。人体细胞表面的蛋白ACE2,就是新冠病毒的受体,这个蛋白越多,新冠病毒就越容易入侵,而甲流病毒大大增加了人体细胞上ACE2的表达量。

查证者:一节生姜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最近,武汉大学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甲型流感病毒共感染增强新冠病毒感染力” 的研究论文(Coinfection with influenza A virus enhances SARS-CoV-2 infectivity)。研究发现,流感病毒能显著促进新冠病毒感染,让新冠肺炎“火上浇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武汉大学的实验从病毒感染机理上证明甲流病毒会增强新冠病毒的感染力

武汉大学的研究,不是对流行病进行的调查,也不是人体或临床试验,而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以人体细胞和老鼠为对象的实验。这样的试验,对于了解病毒的感染机理非常重要。

新冠病毒要感染人体细胞,需要结合和附着在人体的细胞表面。人体细胞表面的蛋白ACE2,就是新冠病毒的受体,这个蛋白越多,新冠病毒就越容易入侵。

那甲型流感病毒(一种常见的流感病毒)对此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武汉大学的研究团队使用了人体细胞进行了试验。为了方便观察病毒感染,研究者使用了带莹光标记的“假新冠病毒”,通过测量荧光的亮度,就可以记录病毒感染力度的变化。

试验发现,如果使用甲流病毒先感染细胞,新冠病毒的感染量会大大增强!如一种源自腺癌患者的人肺泡基底上皮细胞 A549,如果只是使用“假新冠病毒”感染,其感染量很少,但如果预先使用甲流病毒感染后,“假新冠病毒”的感染量增加了6583倍!

为了验证新冠病毒的感染力,研究者也使用了真的新冠病毒进行了感染实验,结果发现甲流病毒同样能促进新冠病毒的感染。如甲流病毒大大增加了人体细胞上ACE2的表达量,尤其是在A549细胞上,ACE2表达量增加了28倍。

简言之,如果把ACE2理解为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大门,那么甲流病毒的感染,就是给新冠病毒开了很多门。

研究者还测试了其他的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HRSV),人副流感病毒(HPIV)或人鼻病毒3(HRV3),发现这些病毒都不能增强新冠病毒的感染。能给新冠病毒火上浇油的,只有甲流病毒。

此外,研究者也使用转基因老鼠进行了实验。正常的老鼠,没有人体的ACE2,所以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只有在给老鼠转了人ACE2之后,转基因老鼠才会被感染。顺便提一下,这也是为啥新冠疫情不会通过老鼠进行传播的原因。

实验表明,在预先感染甲流病毒之后,转基因老鼠也能感染更多的新冠病毒,而且肺部的症状也更严重了。

二、现实中,也有流感让新冠肺炎“火上浇油”的现象

虽然武汉大学的研究者只是对病毒感染机理进行了研究,但正如论文所指出,之前有回顾性研究已经发现,在去年武汉市暴发疫情的时期,在所调查的307名新冠肺炎患者中,流感病毒共感染的比例高达57.3%,而且主要是甲流病毒的共感染(比例为49.8%)。所以,临床上确实已经观察到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共感染的现象。

一份广州第八人民医院的数据表明,与甲流病毒H1N1感染相比,新冠病毒感染者进入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比例只是有增加的趋势,两者差别并不明显。但是,如果同时有H1N1和新冠病毒共感染,则患者进入ICU的比例明显增加,是H1N1单独感染的3.78倍。

在一份沙特阿拉伯的研究中,有6个ICU患者出现了新冠病毒和H1N1的共感染,其中5个都去世了。在伊朗,有一份对105名新冠死亡病例的调查,发现其中22.3%的病例存在流感病毒共感染。

所以,甲流病毒给新冠病毒感染火上浇油,并不只是机制上有可能性,在现实世界中已经发生了。

三、不必因为流感和新冠的共感染过度恐慌

虽然甲流病毒会让新冠病毒的感染“火上浇油”,但也不必因为“1+1>2”,就过度恐慌。例如为了防新冠已经戴了一层口罩,就没必要为防流感再多戴一层口罩。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做的,那应该是像各国的疾控中心所号召的,在流感季节之前接种流感疫苗。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因为对新冠的防疫措施,流感的发病率已经大大减少了。

在新西兰,流感病毒几乎在流感季节绝迹了。与往年相比,新西兰的流感病例减少了99.8%。在澳大利亚,每年的7月和8月是流感的高峰期,如在2019年,这两个月所发生的流感病例是13.1万,但在2020年,只有315起——减少了99.76%。澳大利亚的流感死亡统计人数,也从2019年的950例,下降到了2020年的40例。

美国应该是对新冠的防控做得最不好的国家,但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表明,今年流感症状的门诊数量,也大大低于往年。

所以,尽管新冠很可怕,流感+新冠更可怕,但如果采取了必要的防疫措施,也就没那么可怕了。

本文编辑:connerliu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热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