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亚冠是契机:补强阵容好机会,上海海港需做好双线作战的准备

上赛季末上海海港遗憾错失亚冠资格,成为很多球迷的一块心病。谁知2021赛季还没开始,球队就得到了好消息。
不过因为与中超赛程撞车、国家队世预赛在即等多重原因,出战亚冠未必会是球队的最强阵容。
但是利用亚冠资格为契机,进一步补强阵容、增加厚度,海港能为本赛季甚至今后发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图片
亚冠资格从香饽饽变成烫手的山芋:山东泰山和江苏苏宁都在让
a. 中超“孔融让梨”:危机笼罩着绝大多数队伍
能够得到亚冠出战资格是让人欣喜的,不过当这个消息最终被亚足联官宣时,似乎也没有让人太过意外。
山东泰山最初应对处罚的态度,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他们对于参加亚冠的态度不算积极。
图片
在CAS在作出裁决后,会明确通知当事人,随后要在10日内对裁决做出上诉。山东泰山的反应有些慢了,未能及时应对。
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管理不够专业的问题在这一刻暴露,即便及时将赔偿支付给了沃尔夫斯冈,但流程上的错误让山东泰山失去机会。
图片
不只是山东泰山存在问题,中超卫冕冠军江苏苏宁也同样存在严重危机。如果不能及时完成转让,甚至不排除解散的可能性。
即便最终能够出战,外援离队、本土核心准备离开,球队的战斗力也会大幅下降。
b. 亚冠资格“很烫手”:与中超赛程撞车,影响国足备战世预赛
因为中超联赛将在4月3日或4月20日开启,这个时间点恰好与亚冠小组赛时间撞车。
因为中国足协不予让步,所以亚冠球队不得不将自己的球队“一劈为二”。
加上回国日期难以确定,存在滞留海外的可能性,加上隔离时间等多重影响,或许各队都只会安排替补阵容出战亚冠。
图片
因为上海海港是作为替补获得资格,所以要取代北京国安出战附加赛, 对手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和菲律宾卡雅之间的胜者。
布里斯班狮吼作为澳超当前联赛排名第二的队伍,战斗力不俗。如果上海海港不是排出主力,恐怕也过不了资格赛这一关。
图片
即便过了资格赛,上海海港将会跟亚冠卫冕冠军蔚山现代、BG巴春联和电讯体工分在一组。
考虑到本赛季的亚冠东亚区有5个小组,最终是5个小组第一和3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晋级16强,上海海港想要晋级也没那么容易。
新帅得到想要的后防领袖:年轻人将会在边路获得机会
a. 迈斯托罗维奇是不错的补强:新帅主打三中卫的基础
这一次的休赛期,上海海港对球队进行了一些调整。更换主教练的同时,也引进了一名外援中卫。
克罗地亚中卫迈斯托罗维奇之前效力于克罗地亚联赛排名第二的球队奥西耶克,作为球队队长他的重要性一目了然。
图片
这支球队的进攻火力不强,在迈斯托罗维奇离开时,进球数比第一的球队少16个,比第三的队伍少8个。
但凭借着场均最少的丢球数,可以排在积分榜的第二名。迈斯托罗维奇在球队的4231和433阵型下,更多出任左中卫。
不过作为一名右脚将,他打右中卫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身高185公分,弹跳能力还不错的迈斯托罗维奇有一定的防空能力。
综合来讲,迈斯托罗维奇并不算是身体素质特别突出的类型。球风强硬的同时沉稳老练,以选位和冷静见长。
这一次对手战术角球进攻,迈斯托罗维奇连续2次在禁区内封堵射门,他的选位和乱战中的冷静值得称道。
不过迈斯托罗维奇并不以移动快速见长,他更多还是守住一块区域,不大可能去补位队友的危机。
图片
之所以继金周荣之后,又一次买入外援中卫,还是跟新帅莱科的战术思路有关。
这名可以带领安特卫普赢下穆里尼奥的热刺,率布鲁日逼平西蒙尼马竞的实力派教头,主打三中卫阵型。
迈斯托罗维奇的到来,一方面有助于球队的后场出球与推进,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保障防线的稳定性。
图片
b. 352 or 343阵型下:中路框架较为稳定,边路会给年轻人机会
从莱科的过往执教经验,和热身赛的人员安排看,他新赛季应该会主打352或者343阵型。
随着迈斯托罗维奇结束隔离期,他应该会跟于睿、贺惯和魏震中的2个,组成后场3人组。
中场位置奥斯卡和穆伊可能会根据对手的情况,一起出场或者留出一个名额给到锋线外援。
图片
从莱科的执教习惯看,他对于两个边路的助攻要求很高。在带队安特卫普时,他甚至让可以打前腰的三好康儿出任边翼卫。
不一定要求极快的速度,却必须有着很好的接应意识和到位率,以及关键的传球能力。以这个标准看,新赛季边翼卫的人选有很多变数。
图片
从热身赛的情况看,莱科在边路使用了两名新人:李申圆和聂孟。两人一个技术好、一个身体猛。
李申圆作为97国奥年龄段球员,一度是希丁克钦点的绝对主力,左右双能、进攻端颇有才华。
他在上赛季效力中甲内蒙古中优时,也打出了一定的水准。得到莱科的赏识,也是跟他的特点符合要求有关。
图片
聂孟身体素质出色,不过因为重伤导致发展不是很顺利,作为U23适龄球员,他本赛季有望获得机会。
他俩的出现,将会给陈彬彬更多的压力,鞭策这名年轻人继续进步。
图片
今年将会是海港年轻人在边路成长与上位的最佳机会
“走过场”的亚冠资格是补强阵容的理由:2个位置需要引进新援
a. 锋线缺一个靠谱的本土:李圣龙很好,但还不够
虽然说亚冠因为派出替补阵容出战,很有可能资格赛就出局。
不过亚冠名额的光环下,不排除上海海港投资人加大投入的可能性。
就当前人员配置看,锋线上还是需要引进一名本土攻击手。
图片
李圣龙的特点是能搅合对手防线,并且有着积极的回防态度。
另外一方面,他也能完成一部分的抢点和冲击禁区工作,但是相对来讲得分效率偏低。
尤其是李圣龙的踢法,更合适踢30-60分钟,持续先发的效果会比较差。
图片
因为引进外援中卫,这意味着穆伊和洛佩斯在很多比赛中将会轮换使用。
球队必须在部分时候使用本土前锋,李圣龙和吕文君将会是球队当前的选择。
如果可以做到,最好还是引进一名新的本土前锋,错过谭龙颇为可惜。
图片
b. 本土中场也存在补强可能:如果不引援,就要重点培养彭号、刘祝润
尽管说石柯离开,不过外援中卫到来使得后防线更稳定。加上傅欢、王燊超和张卫都可以客串三中卫体系
所以防线补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反倒是中场位置,林创益离开后留出空间
加上97-99年龄段这个位置没人冒头,上海海港有可能需要加以补强。
图片
如果在锋线和中场不能及时引援补强,上海海港或许只能培养2名00后的年轻人。
01年的彭号和刘祝润本赛季也已经19岁了,到了可以冒头的年纪。他们的潜力是很不错的,需要的是信任与机会。
图片
结束语:
得到亚冠资格是一个机会,有可能以此获得更多补强阵容的资源。
不过新赛季的中超赛场,相对最为稳定的上海海港还是会更多专注国内赛场。
新赛季要赢冠军?无论你信不信,这都应该成为上海海港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