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助龙州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次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

2021年的2月,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是不一般的二月,对于广西龙州县下冻镇驮江村农阿姨一家,更是这样。
农阿姨是乙状结肠癌患者,于2月初在龙州县人民医院接受了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由鹤山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生刘鼎麟主刀,龙州县人民医院外科一区的梁天钢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口支援覃华波医师、崇左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对口支援许金剑医师共同实施完成。农阿姨术后恢复良好,并在术后第5天就办理出院,跟家人过了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
图片
据外科一区对口支援医生刘鼎麟介绍,根据该患者病灶的位置及自身的身体状况,做noses是最佳的选择,但手术存在一定的复杂和难度,龙州县人民医院尚未开展过此类手术。
图片
图片
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外科一区医疗团队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对该患者施行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并做好了备选方案。noses是2013年首次在国内开展并逐渐推行的,目前在很多大型三甲医院也是刚刚开展。刘鼎麟医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经验,协助外科团队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在2月3日由刘鼎麟医生主刀,梁天钢医师、覃华波医师、许金剑医师共同施行了这台先进的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手术历时3小时并顺利完成,开创了龙州该类外科手术的先例,也推动龙州外科手术技术水平进一步的提升。
图片
对于母亲的顺利康复,农阿姨的女儿非常满意,认为龙州县人民医院以病人为中心,发挥了对口支援的政策优势,对于这么大的手术竟然没有切口,并且手术后短短几天内就恢复自如而感到非常惊奇。
据了解,自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鹤山市向龙州县派驻医生12人次,向龙州县输入新技术10余项,有效的提升了龙州县医疗技术水平;尤其是近期以来,龙州县人民医院在对口支援医师的指导下,已经连续开展多台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此次noses的成功开展,更是体现了该院外科医疗技术的进步。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