阖家团圆的时刻,国网浙江宁波供电这些人选择为万家灯火“守岁”……

“老爸,吃年夜饭了么?”“还没呢,我在工作。”2月11日18时,窗外细雨纷纷,正在220千伏育才变处理设备异常的朱海松,接到儿子的电话后,短短回了一句就挂断了来电。大年三十的晚上,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时刻,浙江宁波电网各个运维站的值班员和浙江电力劳模朱海松一样仍然坚守在一线,守护着电网安全。
图片
巡视人员和亲人通视频电话拜年问候。
除夕夜,220千伏江北运维站主控室一改往日的冷清,透亮的窗户贴着寓意吉祥的窗花,透出一股暖暖的年味。当值的3名运维值班人员,分工协作,确保着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刚刚处理异常回来的朱海松来到主控室监控后台前,逐一检查各个变电站装置是否有报警等异常现象。检查完毕后,一刻不敢松懈的他,戴上安全帽,拿上测温仪等,叫上同事傅海波,开始对站部220千伏洪塘变电站进行一天里的第二次特巡。“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都留甬过年,年三十的用电负荷较往年要高,越是这种万家团圆的时刻,我们越要提起十二分精神做好保供电工作。”朱海松说道。
图片
除夕夜,重点变电站值班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一丝不苟地执行巡视任务。
“1号电抗器最高温度110摄氏度,情况正常。”选择在疫情期间留甬过年、坚守岗位的孙笑非,对照着人机协同巡检策略,借助巡检机器人、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辅助设备正在对充油充气类设备压力以及温湿度等运行数据进行监测。随着电网设备智能化及管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各类智能辅助技术“机器替人”的助力下,大幅提高变电运维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百姓春节安心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天设备巡视任务全部结束,朱海松再次确认设备运行正常后才放下心。与同事傅海波和孙笑非一起吃了一顿短暂而温馨的“年夜饭”,然后又投入到值守中。
图片
大年三十,值班员们完成设备巡视工作后,聚在一起吃年夜饭。
在除夕夜的保电阵地上,有许许多多像朱海松一样的电力人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用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为万家灯火提供安全和稳定的电力供应,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一个在甬过年人的心。他们的身影融入到了远处的灯火,与烟花融汇成了独特的风景。
作者:王幕宾 陈念刚 任薛东
编辑:刘卓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