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或有援手,苏宁又能保住了?

2 月 25 日午间,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拟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 20% 至 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图片
当日早盘,深交所发布公告,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 5 个交易日。截至停牌前,苏宁易购最新收盘价为 7 元,公司市值为 651.7 亿元。
图片
根据苏宁易购午间收盘的公告显示,根据拟转让股份比例,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若该交易完成,将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前述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1 月 29 日,苏宁易购股权组成分别为,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占比 20.96% ,淘宝中国占比 19.99% ,苏宁电器集团占比 16.8% ,苏宁控股占比 3.98% 。按照苏宁易购当前市值计算,此次股权交易金额将超过 130 亿元。
图片
有消息称,交易方可能是来自江苏国企等组成的财团,包括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为南京市国资委。按照公告,张近东与苏宁电器转让股份后,二者持股总数占比将从 40.95% 降至 15.95% - 20.95% ,张近东个人有可能失去苏宁易购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苏宁易购或将转身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对于苏宁易购这一身份的转变,或许早有端倪。在去年年底苏宁 30 周年庆上,张近东就曾提到:“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苏宁每一步发展都要服务于社会需要和国家政策。”
图片
对于广大江苏球迷而言,听到苏宁易购股份转让的消息后,第一反应也许是:江苏队有救了!的确,当江苏队陷入重重危机,甚至被传出转让或解散的消息时,其他一些存在资金困难的球队相继转危为安:河南嵩山龙门以及沧州雄狮主动与政府寻求合作,实现俱乐部与城市的双赢;处于困境之中的重庆两江竞技,由当地政府方面牵头予以相应的资金支持或股权优化方面的帮助;日前,河北队与唐山市政府展开合作的消息也被曝出。当上述球队都借助各地国资委乃至于政府的大力支持甚至直接控股完成转型的时候,当“苏宁易购股权转让”、“国资企业或为受让方”这样的字眼频现于报道之中时,江苏队黯淡的前景仿佛又重现曙光。
不过,一切尚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至于几家国企联合收购苏宁易购股权,对于江苏足球俱乐部的生存是否有实质性的帮助?这个问题的答案仁者见仁,暂且不表。相信仍有不少人心存疑惑,苏宁与实力雄厚的阿里巴巴合作紧密,甚至已经将苏宁控股的全部股权质押给阿里巴巴旗下公司,为何江苏足球俱乐部不进一步从阿里那边寻求帮助?江苏省民营经济实力如此强大,有 90 家民企入围全国民营企业 500 强,为何它们不投资江苏足球呢?
图片
这一切还要从苏宁的经营模式说起。苏宁创办于 1990 年 12 月 26 日,以电器零售起家,通过不断扩张线下连锁店,逐渐成为全球家电连锁零售业的巨头之一。2013 年是天猫、京东等 B2C 互联网电商的崛起之年,同样是这一年,嗅到发展趋势的张近东也开始主导苏宁的转型,并明确了苏宁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线上线下模式和开放平台为两翼的互联网发展路线图。
图片
然而,当京东、天猫等互联网电商巨头利用纯熟的互联网营销组合拳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的时候,苏宁做的事情却是不断进行收购、扩张,苏宁的版图越扩越大,触角伸到母婴、视频、体育、团购、互联网金融、地产、商超等各个领域。至 2018 年,苏宁多元化战略发展到顶峰,苏宁集团旗下设有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成型。
图片
苏宁易购集团总裁侯恩龙 2018 年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将直接从事零售业务的苏宁易购比喻为整个苏宁集团的“火车头”,其余业务则是各节“车厢”,然而随着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车厢”与“车头”之间并无联动,甚至呈现脱节之势。苏宁集团将零售业作为自己的主业,但无法舍弃线下业务,让苏宁在这条主赛道上走得并不顺畅。坚守销量惨淡的门店,收购的天天快递在单一的传统业务模式下没有得到有效的发展,这些都让苏宁付出了连年亏损的代价。马云就曾表示,自己并不看好传统零售业,因为这个行业迟早要被电商颠覆掉。尽管马云此后投资苏宁,希望借此与投资京东的腾讯抗衡,但苏宁的连年亏损,却让马云的投资打了水漂。民企巨头阿里巴巴尚且如此,其他民企又怎愿再步后尘呢?
图片
再回到上面的话题,那么江苏国资又为何要入股苏宁呢?国资看重的是在电商市场发展越来越强调线上线下融合与供应链能力的当下,具有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与丰富的运营经验的苏宁具有的无限潜力。当国资以“战略型管控为主,财务型运营型管控为辅”的管控模式入局苏宁后,更有助于打破产业垄断,带动产业发展。“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这是张近东在 2021 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发表团拜讲话中的核心要义。国资带来的超百亿规模的资金将有助于苏宁缓解短期债务压力,有更多的精力和实力去聚焦主业,但是对于和主业无关的体育板块,特别是球迷们关切的苏宁足球俱乐部,苏宁是砍是留?究竟会如何处置?目前尚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还是那句话,如果作为中超联赛卫冕冠军和亚冠参赛球队的苏宁就此解散,无疑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而这个责任也大概没有人担得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