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医保局发布城乡居民医保不见面办理指南

疫情无情,医保有爱。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经办服务理念,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居民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相关业务需求,市医保局推出“不见面”办理方式。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一)参保范围

市域内除城镇职工医保应参保人员以外所有城乡居民。

(二)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时间

2020年9月1日至12月20日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缴费延长期。

(三)个人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及缴费延长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10元。

(四)不同参保缴费时间对应的待遇期限

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的,待遇期自2021年1月1至2021年12月31日。缴费延长期参保缴费的,待遇期自缴费次月起至2021年12月31日。

(五)参保登记方式

1.窗口办理方式。成人居民、未入学入园儿童和毕业后两年待业期内的大学生就近在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站、村委员会办理参保登记。

(六)缴费方式

1.已参保无签约账户的居民(含未入学入园儿童),可通过扫描下方“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点击哈尔滨医保—居民医保参保查询—城乡居民缴费,继续按照步骤操作进行掌上缴费;也可通过扫描下方“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荟·生活”医保专区进行掌上缴费。

“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

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

2.大学生和学生儿童参保缴费,可通过扫描上方“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二维码,在“微保险”学生保险板块办理,也可由所在学校或幼儿园统一组织办理。

3.其他缴费方式:一是居民参保(续保)后,持经办社区出具的相关单据到哈尔滨银行建立医保签约账户,将医保费及时足额存入签约账户待扣缴即可;二是居民持街道社区打印的现金欠缴单,到哈尔滨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缴纳现金。三是居民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市、区医保经办机构或就近经办社区、医院设置的自助一体机打印缴费凭证后,持缴费凭证到哈尔滨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缴纳现金。

(七)参保登记所需材料

一般居民窗口办理参保登记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他人代办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线上办理参保登记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于勇澜

编辑:刘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