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怀集整改省委巡视反馈巡察问题

今年以来,怀集县把省委巡视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阶段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和步骤,多举措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图片
怀集整改省委巡视反馈巡察问题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监督能力
“写好巡察报告要在充分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精准运用巡察数据,并结合巡察走访、谈话、查看资料等了解的问题,以小见大,全面梳理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上午9时,怀集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迅速主持开讲“新年一课”。
专题学习会上,巡察干部还以县委各巡察组近期巡察报告进行对照交流学习,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提升巡察干部撰写巡察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该县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年上班后第一时间组织巡察干部交流学习如何撰写巡察报告,这是我们新一年加强巡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一个风向标,今后要建立每月定期学习制度,以学促干、学用贯通,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和巡察工作质效。”
与此同时,该县在全市率先增设第五巡察组的基础上,今年再在县委巡察办增设一名副主任编制,并对巡察专业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精挑细选入库干部,全面充实巡察干部队伍。
建章立制凝聚合力,严抓巡察“后半篇文章”
去年以来,该县把巡察“回头看”作为压实整改责任的重要抓手。今年2月初,将前阶段对汶朗镇、梁村镇、县交通运输局巡察“回头看”发现的落实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和边改边犯等情况,由县纪委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处理,并给予全县通报,以严肃的问责维护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警醒和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去年以来,该县以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作为切入点,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怀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把推动完善巡察监督规范化管理融入县纪委监委“1+4+N”制度建设体系,持续推动形成巡察监督合力制度化、规范化。
“下阶段,我们将着手探索建立巡察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巡察整改质效评价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该县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
【南方+记者】刘亮
【通讯员】黎苏州 邓茂云
【作者】 刘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