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庄附近学校医院扎堆,500米的路半小时车过不去

最近,多位市民向12345热线反映,在白家庄附近,因为学校、医院扎堆儿,周边道路常年拥堵,令人苦不堪言。常坐公交43路车经过该处的马先生说,43路途经的最艰难路段,就是从白家庄路到南三里屯路这短短500余米的道路,走路只需8分钟,但是坐公交至少得半小时,堵车一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儿,希望有关部门能多想想办法,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打通该处的交通微循环。

讲述

无论早晚常年大堵车

马先生经常乘43路从团结湖前往朝阳医院,可无论任何时段,每次都遭遇拥堵。他分析说,白家庄路的南侧有八十中学和白家庄小学,旁边不远处还有朝阳医院,尽管现在中小学还未开学,但前往朝阳医院的车已经将路堵得水泄不通。

无论是南北走向的南三里屯路,还是东西走向的工人体育场南路,两条道路都是双向单车道,车多路窄,错车困难。朝阳医院坐落在两条道路交叉口西南角,就诊车辆沿南三里屯路自北向南,或经工人体育场南路自西向东,行至交叉口西南角交汇,排队等候进入朝阳医院地下停车场。

朝阳医院地下停车场车位紧张,常常是出一辆,才能放进一辆,“这就造成车辆从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开始一直向外排队,向北一直能排到43路公交中纺街站,甚至是白家庄北站,向西能一直排到东大桥。”马先生说,等公交车时间长,上车后又走不动,总有乘客向司机或安全员抱怨,可司机和安全员也很委屈。

体验

500米路开了半小时

按照规定,公交43路发车间隔为10分钟。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先是在团结湖总站等最近一班公交返程进站。2月24日13时25分,记者抵达该站点,至13时47分才看到一辆43路缓缓开进站,“终于回站了,太堵了。”乘客们边下车边感慨。

返程公交也迟迟不到站。

随后,记者转到路对面43路首站等车,并开始该次交通体验。公交43路团结湖站站牌显示,公交首车发车时间为每日5时10分,末车时间为23时。该条线路全线共20个站点,自团结湖站始发,前3个站点依次为白家庄北、中纺街、朝阳医院站,全长1.4公里。

12分钟后,一辆43路车缓缓进站,记者随乘客们一起上车,刷卡后至后车厢坐下。因已是午后,车上乘客并不多。行至白家庄北站,车门开启,有乘客下车,公交车电子屏显示“下一站,中纺街”字样。两位老人边看边说“开始堵车了”,另一位马上回应:“一般6点多7点就开始堵了,坐这路车不能着急。”

从公交车前挡风玻璃看去,前方的机动车已排成长队。有乘客开始急躁,也许是为了安抚情绪,车厢内悄然响起欢快的乐曲,一曲结束,另一曲又跟着响起……

一看前面车辆启动,司机就会立即启动车辆。可每次行驶仅数秒,又不得不停下继续等待。自中纺街前行左转至南三里屯路,公交车的行进更加困难了,只能一点一点向前挪动,直到向右拐上工人体育场南路,道路才变得通畅起来。“终于过来了。”一位乘客舒了口气。

记者粗略测算,经中纺街站至南三里屯路,这段500余米的路程,若步行测算需8分钟,但这辆公交车走了半小时。“回程就不堵了吧?”听了记者的询问,司机答道:“拥堵是常态,回来也很堵。你看对面道路排成长队了。”记者向车窗外望去,对面车道上已排起车队,一辆返程的43路公交车,正夹在车队中不能动弹。

工人体育场南路是双向单车道,一条车道畅通,一条车道堵成长队。

私家车排起的长队一直排到了朝阳医院东门的地下停车场入口。入口处电子屏显示,该车场共344个车位,当前空车位为“0”。停车场入口,几位等得不耐烦的车主下车围着管理员询问为何还不放车辆入内。管理员则解释,地下停车场并没空闲车位,“出来一辆才能放进一辆,我再问问地下有没有车位。”

因为停车位有限,朝阳医院地下停车场入口处排满了私家车等待进入。

朝阳医院外的十字路口处,机动车经常堵得动弹不得。

离开朝阳医院,来到南三里屯路与工人体育场南路交叉口东南角,此时,向北、向西两排长队都望不到头。记者发现,在长长的车队中,有一些车并非就诊车辆。其中一名等候的司机说:“你看这条路是上下行各一条道,我要是拐进对面车道,万一对面有车驶来,那大家都别动弹了。”

即便是排队的就诊车辆,车内通常也只留有一名司机。记者询问了多名司机,他们都表示,家人已先行进入医院就诊,“我就是等着排队进医院,等家人看完再接回家。”

回应

将加派警力进行疏导

不少家住附近的居民呼吁,属地交管部门应及时介入,查明原因后“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也有居民建议,希望有关部门介入协调,医院能为就诊车辆设置专用通道,“就像机场接送客人,或是家长送孩子,患者一下车,机动车就及时开走,附近停放。等患者看完医生,司机再前来接。”

另外,居民们认为朝阳医院毗邻的这两条道路,上、下行各一条车道,一半畅通,一半拥堵,冷热不均,建议交管部门能将途径该处的机动车引流疏导,打通微循环,缓解拥堵。

昨天,朝阳区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一负责人回应,将通知该处所属警区,加派人手,加大现场协调疏导力度。针对居民的有关建议,将上报相关负责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