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凌源:摸准“人才主脉”抓实年轻干部储备

2020年以来,辽宁省凌源市坚持摸准摸实年轻干部“人才主脉”,以“全面储、动态调、精准补”三举措深挖年轻干部“人才矿”,进一步打造高效“干部供给链”,为精准选人用人提供坚实基础。

“分级分类”全面储

为充实年轻干部储备总量,补充全市干部队伍缺口,坚持打破部门行业限制,以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以及急需紧缺专业干部为侧重点,对全市35周岁以下干部进行全面统计,对摸排出的年轻干部,按职务级别、学历、专业等进行分类,通过年度考核、日常调研及评议等方式,了解年轻干部“一时”和“一贯”的表现,按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分类,对评为优秀、良好的年轻干部优先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已储备年轻干部256人,按照级别储备正科级20人、副科级113人、科员级123人;按照类别储备女干部144人、少数民族干部42人、党外干部32人,储备财政、经济、农业等专业干部33人。

“能进能出”动态调

加强对储备库中干部日常了解和跟踪考察,坚持在成长锻炼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采取递进式“三炼”模式,即选派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磨炼、到重点领域锻炼、在核心岗位锤炼,近距离跟踪考察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个人素质、工作能力、优秀品质等情况,记录到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其成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施“能进能出”动态调整机制,对能力强、进步快的给予进一步提拔使用,并同步晋级储备;对能力较差、不适应岗位的进行调出。2020年共计动态调整90人,其中科员级调入2人、调出38人,副科级调入36人、调出7人,正科级调入7人。

“优中选优”精准补

坚持多方发现“好苗子”,打通年轻干部从基层一线补充的“绿色通道”,结合乡科级领导班子无任用调研和年末考核工作,深入各部门单位对近期可提拔进入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开展调研,实施党员干部初推、部门单位复推、组织部门综合考察的“两推一考”模式,将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受各种考验、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精准选出来,纳入年轻干部储备库,作为充实乡科级领导班子的后备人选。目前已选出正科级和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人选14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等科员级优秀年轻干部人选14人。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责编:郝多

编审:陈卫平 陈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