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鼓励内外资企业和国际组织(机构)在保设立总部

图为大会现场。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2月26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26日,河北省保定市召开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暨“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保定市副市长曹海波发布《保定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简称《措施》),明确提出,鼓励内外资企业和国际组织(机构)在保设立总部,培育“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开展“百千万”电商直播培育计划等,以期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措施》提出,鼓励内外资企业和国际组织(机构)在保设立总部。经初次认定的新落户总部企业,自认定当年起5年内按照每年对市县两级地方财力贡献(不含个人所得税及与房地产相关的财力贡献)分别给予奖励支持,前3年按50%给予奖励,后2年按30%给予奖励;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施“过十亿、超百亿”发展计划,对市内上市公司和年销售超5亿元的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企业,在项目实施、政策申报、并购重组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对当年产值突破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由所在地政府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

《措施》提出,全面落实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云”办理,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企业开办时间提速到1个工作日;培育“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对省级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示范企业和小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各奖励20万元。

《措施》还提出,实施消费品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倍增计划”,开展“百千万”电商直播培育计划,指导服务100家企业完成线上销售转型,打造1000个电商优品,培训10000名直播人才等。

2021年2月18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动员大会,并提出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三重”即重大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四创”即创新,创业,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五优化”即优化政治生态、优化经济结构、优化自然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三基”建设指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