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其内核美其外在 益阳沙头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

图片
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镇区俯瞰。
图片
沙头镇甘溪港桥门楼。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宁君 益阳报道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沙头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振兴战略落地的关键抓手,同时也意味着,沙头镇在乡村振兴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域统筹共建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先行。沙头镇将全镇划分为“一点两区三线”,立项争资4000多万元,高标准提质改造环镇区的人民街、民兵路、上游路和滨江路、忠明路共计11公里,拉开了城镇规划骨架。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被沙头镇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曾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利用三年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沙头镇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线、由线向面、由组向村拓展,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片片“风景”,各村(社区)积极推进“净化”“绿化”“亮化”工程,实现整治全覆盖。
图片
沙头镇一角整洁美丽。
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是家园美,群众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也是关键。为此,沙头镇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全镇700多名在家党员举行了“美丽乡村全域推进攻坚年”启动式,党员家庭率先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和陈年垃圾,并带动邻居、亲戚开展整治行动。
沙头镇各村还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义务投工投劳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卫生。通过158次户主会,将全域创建动员、教育、培训到户,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3000份,镇、村两级表彰“最美庭院”800户,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图片
志愿者进行日常保洁。
文明成为美丽乡村内核
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内核,沙头镇党委、政府深知,没有文明的“美丽”枯燥且乏味。
1个月前,沙头镇获评湖南省文明乡镇,全面领衔参与创文工作的沙头镇党委书记王晓强感慨,镇里“颜值”变高、气质变“优”都显而易见,但无形的文明程度的提高,更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强化美丽内核,沙头镇以硬件打基础,以软件增实力,促群众提素质,树起乡镇文明新风。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是沙头镇开展创文工作的核心理念,创文工作需要共商共建共享共治。沙头镇坚持面向基层、渗透家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以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
图片
污水处理中心建成了“花园”成为群众休闲去处。
在沙头镇,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需要他们的地方活跃,该镇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超过2770人,各类如节水宣传、义诊、护河、关爱孤寡老人等主题志愿服务,沙头镇开展了200余人次。该镇的华兴村专门成立了“五老志愿者”队伍,人均志愿服务时长每天长达3小时。
为了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沙头镇相继举办“最美沙头”书画摄影大赛、村级广场舞大赛、群众文艺汇演和“送戏下乡”等系列文化活动。全镇还开展了“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最美湘女”等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好好镇文化服务站作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比学赶超中,提高文明素养。
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方式已在沙头镇全覆盖,户外公益广告、入户倡议书、“村村响”广播等也发挥着该有的作用。沙头镇的大多数村民,已自觉成为道德文明的践行者。
图片
沙头镇富兴村无公害蔬菜基地。
美丽乡村需整洁还需富裕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沙头镇花了大力气。整合资金2000万元,在海南塘社区、华兴村新建了3处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启全镇垃圾分类减量试点,配备分类垃圾桶6000个、转运车8台,实现垃圾日产日清,达到分类减量60%;油化美化4.5公里道路,新装路灯902盏;完成2000户村民改厕,新建、改造卫生公厕10处,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在垃圾分类中,沙头镇探索出“三分三减”新模式。农户初分, “填一点、埋一点、沤一点”减掉厨余、果皮菜叶、煤灰等留地部分;保洁员对垃圾桶里的废弃金属、纸制品等可回收物进行细分回收;村里再将保洁员收集的电池、农药瓶等有毒有害物用袋子密封统一处置最后剩余30%左右不可回收垃圾转运至镇中转站统一转运,有效破解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沙头镇同时获评的还有益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先进乡镇。
图片
沙头镇文兴村稻虾基地。
但光好看还不够,美丽乡村还需群众富起来。
沙头镇大力振兴主导产业,根据本地资源禀赋,积极发展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特色养殖等多元富民产业。打造了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发展稻虾、稻蛙套养面积10000亩,培养产生了富兴村蔬菜基地、文兴村龙虾养殖基地、友谊村草地种植基地等一批优势产业。
如今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沙头镇基本实现富民产业美丽乡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