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小厕所大民生,“公厕革命”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新公厕外观。
红网时刻益阳2月26日讯(通讯员 胡彩云)早春二月,惠风和畅、溪水潺潺,走在安化县烟溪镇大阳村的小路上,迎面吹来的是花香、是草香,春天的气息扑鼻而来。“其实这里以前空气并不好的,前面不远处就是一个公厕”同行的村民说到,“以前那个公厕啊是个旱厕,又脏又臭甚至还有蛆,从来都没有人打扫过,我以前就算再急着上厕所也是不会去那个厕所的!”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9年,烟溪镇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开始在全镇进行开展厕所改革。
“农贸市场是个人流量很大的地方,在这周围做生意的人、来往赶集的人都很多,而在以前,这附近的公厕就只有原来那个脏乱差的旱厕,十分不方便且不雅观。”烟溪镇市场管理所所长张怡华说到,“这个公厕全部由政府出钱,由原来的旱厕变为如今的水厕,也不用担心浪费水,因为公厕旁边有一个大的蓄水池,平时冲水都是统一从蓄水池抽水,这样就避免了有人忘记冲厕所或者开了水龙头忘记关浪费水的情况,其他时候,厕所内还经常会放一桶从周围商铺用过的二次水来冲厕所,以免出现特殊情况”。被问到公厕如何每天保持卫生的时候,张所长介绍说“每个厕所门前都挂上了《公厕管理制度牌》,并且在上面署名了具体的负责人,同时,也会安排专门的清洁工人每天早晚对公厕卫生进行打扫,保障公厕始终保持干净、卫生。”
烟溪镇农贸市场新公厕自建成立以来,不仅提升了烟溪镇的形象,更是方便了来往的人群,为烟溪镇其他厕所改革提供了典范,真可谓小厕所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