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车辆运营监管平台实现“人防”到“技防”

图片
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车辆运营情况。
自2020年7月南县200余台装配了全新智能监管系统的“两客一危”车辆正式上路以来,车辆运输安全防控进入智能时代,旅客出行更加安全。
2月24日,在南县兴盛汽车站监控室内,显示屏上数据不断更新,实时监控着车辆运营情况,一旦大屏上弹出报警,值班员进行操作,即可看到驾驶室内驾驶员面部的实时画面。
车辆运营途中,驾驶员抽烟、打电话、打瞌睡,都逃不过智能监管系统的监测。监管系统通过智能终端和4个摄像头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不间断识别驾驶员人脸,可实现对驾驶员生理疲劳、接打电话、分心驾驶等17项违规驾驶行为的智能监测预警。同时,实时自动播报语音提醒驾驶员,并同步向后端管理系统发送监管预警信息。
智能监管平台的上线运行,不仅能给有效遏制驾驶员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大幅度降低事故的发生频率,而且能从海量数据中精准提取驾驶员和企业风险画像,有助于行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有的放矢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和企业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