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职村支书的心愿由妻子代他实现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只要我好好带领乡亲们脱贫,说不定哪天习总书记会接见我”
殉职村支书的心愿由妻子代他实现
图片
熊东升代替丈夫余丙华接受表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李重庆
46岁的村支书血洒扶贫路,在全国庆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刻,人民没有忘记他。
昨日上午,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原支书余丙华的遗孀熊东升,在人民大会堂代表丈夫接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表彰。
村支书的心愿成真
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连线刚从人民大会堂领奖出来的熊东升。
她说,代表丈夫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她的心情有些复杂,但更多的是为丈夫感到骄傲。余丙华用生命践行了扶贫使命,他的殉职给家庭带来了巨大损失,而把生命奉献给扶贫事业,也是他莫大的光荣。
捧着鲜红的奖状,熊东升回忆起几年前她与丈夫的一次对话。当时余丙华刚回到村里,熊东升和女儿对他的选择表示不解。余丙华半开玩笑地说:“你们别小看我这个村委会主任。只要我好好带领乡亲们脱贫,说不定哪天习总书记会接见我。”现在,他的心愿实现了,全国人民的心愿也实现了。
熊东升将领奖的照片发到家族群里,亲友们纷纷为余丙华点赞致敬。他的侄女余小芳说:“一段生命的结束,一份责任的传承,一种精神的延续。幺爹是家族的荣耀,也是我学习的楷模。”
领头雁血洒扶贫路
余丙华原本是宜昌市一家工贸公司的高管,年薪上百万元。
2014年,他的老家董家河村村委会班子商议,“两委”主职干部都年过五旬,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已经很吃力了,怎么能为村民好好服务呢?加上村集体经济块头不小,还有40多个贫困户要脱贫,应该找一个对家乡有感情、挨得了骂吃得起苦、并且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接任村支书。
老支书陈发智找到了余丙华。在他的反复动员下,39岁的余丙华不顾家人反对,回到村里,挑起了领头雁的重担。
在余丙华的带领下,董家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13671元,增长到2019年的2094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8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0万元。
木匠沟,是董家河村进山公路的起点,山势陡峭;淹水淌,是董家河村最偏远的村庄。
从上任起,余丙华最大的心愿,就是修好长8.6公里的管九路,解决孙家墩和淹水淌9个贫困户、20多户村民的出行难题,并打开通往保康县旅游景区九路寨的山门。
到2020年底,余丙华带领乡亲们,将这条公路基本铺设成形。直到殉职的前一天,他还在和村民商量修路的事。
2020年11月3日,余丙华入户开展低保核查途中,不幸被滚落的山石砸中,献出了46岁的生命。
一锅腊蹄子的约定
昨日,记者连线董家河村村民孙友兵,他曾是余丙华的结对帮扶对象。孙友兵说,他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电视直播。我们国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像余丙华一样的基层工作者无私奉献。
“看电视的时候,我想到,如果余书记没走,他应该和我们一样守在电视机前,等着习总书记向世界宣告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果余书记没走,这个周末说不定他又会拉着我上孙家墩陪他看公路;如果余书记没走,我想带他去孙年友家,代老人请他吃一锅腊蹄子……”
孙年友家是董家河村最偏远的人家,也曾是该村重点扶贫户。老人曾和余丙华约定,等管九路修好,要请他吃腊蹄子庆祝。
孙友兵说:“余书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这是对他的家人最大的告慰,更是我们董家河村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根据余丙华和村“两委”提议,去年底,村里为423户村民发放年终福利140万元,并为全村490人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473人购买居民养老保险,为9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各发放生活补助费2500元。据统计,去年董家河村为村民提供各项福利支出超过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