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3422家规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徐维娜)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记者2月25日从湖北省经信厅获悉,2020年我省发布的《推进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行动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全省17个市州规上工业企业数达15482家,3422家企业建有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22.10%,较从2018年提高了13.65个百分点。
据统计,2020年,我省研发机构研发投入共计545.99亿元,研发人员数13.17万人。从建有研发机构企业数量看,武汉、宜昌、襄阳排名前三,分别为845家、360家、331家;从建有研发机构占比看,黄石、武汉、宜昌排名前三,分别为34.89%、28.64%、28.35%。
为推动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新建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2020年初,省科技厅会商省经信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印发了行动方案,省科技厅又出台实施方案,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成效突出的给予项目资金支持。2020年,省科技厅科技项目中,全省企业牵头承担的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数、经费分别占60.3%和70.4%。
国企作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示范作用。据省政府国资委介绍,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中,中船重工、铁四院、葛洲坝集团、东风公司、三环锻造等14家在鄂央企、省属国企获得一等奖。
截至2020年底,联投集团、鄂旅投集团、省交投集团、省长投集团等省出资企业建有研发机构近百家,全省国资国企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