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当选CBA全明星票王!郭艾伦实至名归

北京时间2月26日,C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2020-21赛季)全明星首发名单,辽宁队后卫郭艾伦不仅入选北区首发阵容,而且以231553票的得票成为了本次全明星的票王。自2010-11赛季进入CBA至今,这还是郭艾伦职业生涯第一次当选CBA全明星票王。本赛季,他也是唯一一个得票超过23万的球员。
 
图片
 
虽然早就拥有无数拥趸,但因为有“大哥”易建联等前辈的存在,备受关注的郭艾伦在过去一直都无缘全明星票王。本赛季,郭艾伦终于首次当选为全明星票王。
 
或许有人觉得,如果广东队的易建联不是因伤康复、不符合参选全明星的资格(本赛季在CBA平均出场15分钟以上),全明星票王的结果会和现在有所不同。这的确不容忽视,但不得不说,即便易建联复出比赛,郭艾伦依然有机会和易建联争夺票王。
 
全明星投票主要事关两个因素,一个是受球迷的喜爱程度,一个是球员个人表现。作为CBA最受喜爱的球员之一,郭艾伦的人气一直都很高。与此同时,他还在本赛季用超凡的表现进一步证明了自己。
 
图片
 
赛季至今,郭艾伦为辽宁队出场34场比赛,场均出场31.4分钟,场均可以贡献职业生涯新高的23.9分和7.9次助攻。在新任主教练杨鸣的体系里,郭艾伦展现出了更加稳定的状态,在进攻和组织上的切换更加自如。其中,他的场均得分排名本土所有球员的第1位,场均助攻排名本土球员的第5位。
 
本赛季,辽宁队长时间使用的是单外援,球队也面临着更换教练组、新人加入、阵容磨合、伤病等诸多问题。但郭艾伦出色又稳定的发挥,却为辽宁队提供了巨大的保障,也让辽宁队本赛季一度长时间领跑全联盟。虽然第二阶段收官阶段被广东队反超,但辽宁队目前依然排名联盟第二。这一让杨鸣和郭艾伦都坦言“超出预期”的成绩,显然和先锋郭艾伦的出色表现有着重要的关系。
 
随着一场又一场地交出出色表现,郭艾伦不仅实现了助攻超越马布里的里程碑,而且在得分、抢断等数据榜上也完成了对多位前辈的超越。更加重要的是,郭艾伦进一步坐稳了本土第一后卫的位置,拉开了和其他对手的差距。赛季初,浙江队后卫吴前和广厦队后卫孙铭徽的个人表现一度非常凶猛,但随着赛季的深入,两个人的表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伏。唯独郭艾伦表现一直很稳定,虽然他也有伤病、也有疲劳的时候,但在持续和稳定性上,郭艾伦的表现远超任何其他本土后卫,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虽然个人表现依然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三分球的投射上,郭艾伦还需要继续提升,但这仍然不影响郭艾伦去带领辽宁队一次次攻城略地。
 
图片
 
随着这次成为全明星票王,郭艾伦也打破了易建联之前对全明星票王的近乎垄断。同时,郭艾伦也成为了2010年的张庆鹏之后,首位成为CBA全明星票王的辽宁队球员。11年前,张庆鹏凭借场均20.7分4次助攻的出色表现和让人血脉偾张的打法力压群雄成为全明星票王,如今,郭艾伦也接过了前辈的旗帜。
 
附:历届CBA全明星票王(从1999年开始由球迷参与评选)
 
2021年:郭艾伦(辽宁)
2020年:易建联(广东)
2019年:易建联(广东)
2018年:易建联(广东)
2017年:马布里(北京)
2016年:易建联(广东)
2015年:易建联(广东)
2014年:马布里(北京)
2013年:麦蒂(青岛)
2012年:王治郅(八一)
2011年:王治郅(八一)
2010年:张庆鹏(辽宁)
2009年:朱芳雨(广东)
2008年:王治郅(八一)
2007年:王治郅(八一)
2006年:巴特尔(北京)
2005年:刘玉栋(八一)
2004年:李楠(八一)
2003年:刘玉栋(八一)
2002年:姚明(上海)
2001年:姚明(上海)
2000年:王治郅(八一)
1999年:王治郅(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