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发布之前,上千万人早已提前回乡,农村的爆发即将开始!

乡村振兴永远是中国的基本盘。几天前,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和很多人想的一样,今年依然聚焦于“三农”,说得最多的就是乡村振兴和农村农业现代化。

从改革开放起,中国的资源大多在向城镇倾斜,40多年过去了,城市经济已然空前壮大起来,虽然农村也在改变,但变得不如城镇快、不如城镇好。眼下时期,更多资源要投入这片土地了。

都说资源是吸引人才的最好方法,在文件发布之前,很多人未雨绸缪,提前返乡布局。去年,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首次突破千万,达1010万人,带动农村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预计,2025年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将超1500万人。

之前看到报道,在内江威远兴家村,一对名叫张军、张连的夫妻放弃在外的高薪工作,毅然返乡,在村里搞了个电子厂。出于对夫妻二人的信任,电子厂老板承诺免费提供技术设备,原料由夫妻二人组织人员进行加工,厂里则负责回收。

如今,电子厂为兴家村及邻村几百号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每年为村民增收60余万元,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的有600到1600元不等。端坐在绞线机面前的周小妹笑着说,跟着张老板干,不得吃亏。

当然,这样的例子可不止一个。陕西平利县的王秀梅,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她放弃舒适的工作,决定返乡帮农民卖农货,带领乡亲致富。

她把当地的野菜、木耳、蜂蜜等农副产品统统搬到拼多多上卖。还联合51户种植贫困户,组成合作社,多多果园为他们资助52万元,并提供了业务培训和流量扶持。如今,王秀梅的绞股蓝位于拼多多养生茶类目好评榜前列。

有时候就在想,其实农村的机会并不比城市少,只不过有待发现。当资源开始向农村倾斜,像张军夫妇、王秀梅这样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更多机会也将被挖掘出来。

今年,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的第十八个年头,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的决心可见一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样的日子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