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解放军西北平叛,马家军叛匪的机枪火力甚至超过38军

有一种说法,机枪的出现让骑兵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个说法其实还是有失偏颇的,在欧洲战场确实如此,但在中国的历史上,不是这样。所以,不能把欧洲的情况套用到中国来。

解放战争的运动战中,一野的机枪没有给马家军骑兵造成致命威胁,解放后的平叛作战,马家军叛匪的机枪也没挡住过解放军骑兵。

西北野战军与青马作战时,重机枪在防守时的作用远远大于进攻。但是注意,从1947年西北野战兵团成立开始,无论内线还是外线作战,部队始终处于频繁运动之中,极少能有坚固的预设阵地来对抗骑兵,多是像西府屯子镇那样在运动中仓促转入防御。西野从未固守一地,任由火力和机动性高于己方的胡宗南部和马家军围住了打,如果那样打,胡宗南早就把西野吃掉了。

西北野战军前期对战青马的几次失利,机动性逊于对方才是重要原因,不仅是因为火力不足,西野在每次撤退时都要舍弃大量辎重和缴获,无奈就在于此。只有到了咸阳保卫战,才算依托工事发扬火力,打了一场阵地战,即使这样,还是被马家军骑兵多处突破,皮旅是靠顽强夜战夺回阵地的。因18、19两兵团已经陆续抵达关中,马继援撤退了。刚打过太原的皮旅不缺机枪,阎锡山的军火制造能力众所周知,有本钱组建师级编制的机枪总队。

西野装备差,没错,但再差,和青马对战的时候,各团也是有机炮连的。不说西野在蟠龙、宜川、西府等胡宗南部补给基地的大量缴获,仅兰州一战,青马步兵大部被围歼在城内,大部分人都过不了黄河,其主力82军的三个师接收的那些美式装备自然也跑不了,全被解放军缴获。兰州是国民党军联勤第八补给区总部所在地,抗战的前四年,大量苏联援华军火通过兰新公路源源不断运入,一直是西北最大的军火补给基地,也是日军航空兵的重点轰炸目标。

所以马步芳在兰州外围的阵地前沿,都是用航弹把地雷连接起来布设,触发后一炸一大片,杀伤力相当强,这些航弹就是抗战时留下的底子。所以兰州的缴获不在少数。紧接着河西走廊解放,蒋系中央军大批起义、投诚,这时的一野更不缺各种轻、重机枪。

到了1953年剿马良时,几百人规模的叛匪动辄集中七、八挺美制30机枪(台湾给马良总计空投46挺,马元祥14挺)和几十挺轻机枪。志愿军入朝时的装备是经过调整补充的,38军一个主力师的重机枪数量也不过如此。而叛匪总数不过2000余人,局部范围的火力密度可想而知,但没有一次能挡住解放军骑兵的进攻。

随着战场火力的加强,骑兵在战术选择上,不是只有正面冲击一途,交战双方都会根据地形和对方态势,或组织火力战,或实行侧翼迂回,乘马冲击。再者,当年的骑兵团装备有重机枪和60炮、无后坐力炮,以骡马驮载伴随骑兵连队机动,对方位置固定的重机枪只有挨打的份。剿匪平叛中解放军和马家军叛匪的乘马战斗是相当频繁的。当年参战的老人回忆起剿匪战斗,总是忘不了那些淳朴勇敢的陕北老兵,与马家军叛匪骑兵冲锋肉搏,为了保护新兵,老兵们全部控马在前和最外侧。当讲到冲锋时带伤的老班长用马刀替自己挡开叛匪长矛时,老兵仍不禁潸然泪下。剿匪时遭遇战最多,没人会等对方下马把重机枪卸下来架好再冲过去,400米的距离,短短几十秒,马刀已经劈到眼前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后,解放军骑兵参战规模继续扩大,到1958年藏区平叛时,不仅以上提到的建制骑兵全部参战,而且把特别精锐的蒙骑两个团也调入青海,形成全军骑兵下马前最大的一次骑兵会战。1959年西藏平叛,叛匪主力依靠美国中情局的空投,大量装备美制半自动步枪,不仅有高射机枪,还有无后坐力炮,火力相当强。在青藏交界处,解放军骑兵多次以集群方式协同步兵合围叛匪,空中有航空兵进行引导和补给,地面上骑兵的作用却不可替代。

机枪要是能对骑兵有致命威胁,抗战中的十几万骑兵早就打没了。青马抗战中派出的骑8师,据该师参谋长和作战处长回忆,当时全师装备非常差,马步芳还把好枪换下来,等着让一战区补充,全师出青海以后,只在西安补充了66挺苏制转盘机枪,直到阜阳作战期间,仍连一门曲射炮也没有。

而淮北平原的日军步、坦、炮、航、骑俱全,不要说机枪了。骑8师虽然付出相当的伤亡代价,也从来没被日军击溃过,对战日军步兵时还能频频得胜。要是机枪就能让骑兵消失,刘伯承和彭雪枫也不会在冀鲁豫和豫皖苏专门组建骑兵团了。

抗战期间,国民党军共编有五个骑兵军十几个骑兵师,不仅中央军校(黄埔军校)的骑兵科每期都在招生,在天水还有骑兵学校。军政部马政司所辖的各军牧场一直在大量训育军马,如自隋朝就是皇家马苑的山丹军牧场。青海的贵德、门源、三角城军牧场的军马保有量都在数千匹以上。

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有自己的地理地貌和战场形态,所以,什么机枪的出现终结了骑兵的说法,稍微了解西北解放战争的历史,就知道不能成立。让骑兵退出历史舞台的,是机动性更强的汽车和装甲车辆,决定性的因素是公路建设规模,不是十九世纪就引进中国的机枪。

本文作者:徐渡泸,“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这才是战争”允许,任何媒体、自媒体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读者欢迎转发。

编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