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京教育系统4名个人3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北京市教育系统有4名先进个人,3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他们是: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康柏利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汽车工程系副主任

张 钧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副校长

蒋京春

北京市通州区大杜社中学教师

魏学东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师

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教师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首都师范大学京疆学院

北京市第二中学

北京市平谷区职业学校

康柏利

四次援疆 只为这里需要我

康柏利是北京市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的一名教师。自 1988 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乡村普教 15 年,职业教育 17 年,先后四次赴新疆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墨玉县 职业学校、和田技师学院援疆支教,历时六年之久。

这期间,他完成师资培训 1500 人次,完善了三所院校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建设,促成福建泉州制鞋公司和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与技师学院合作办学,捐赠了价值六百万的实训设备。他舍小家为大家,热心民族团结和公益事业,多次开展捐资助学,先后资助七名特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他把援助新疆职业教育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与生命,为西部脱贫攻坚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 钧

千里之外 一片丹心连朔漠

2018年8月,张钧随第九批援疆教师团队来到和田,被分配到北京市对口援 建的寄宿制高级中学——墨玉县北京中学。对于新建校来说,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刻不容缓,于是张钧便被委以重任,指导青年教师备课,理顺学校的教研、行政管理事务。在教学中,为了提升学生对学习汉语的兴趣,张钧下了不少功夫。精心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民族自信。

作为支援教师,张钧希望在学校起步发展的阶段,努力做好工作,为学校发展 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教师专业成长打好“底色”。他曾说:“我能够用我的工作,为当地的教育带来生机,用知识丰富他们的学习,开拓视野,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蒋京春

三载对口支教路 一世扶贫支教情

蒋京春是大杜社中学的物理学科业务骨干。讲起支教的初衷,蒋老师轻描淡写地说:“就是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能为国家脱贫攻坚做点儿事儿。”可说这话的时候,蒋京春老师已经48岁。

2018年,他积极响应号召,毅然选择成为一名支教教师,先后来到内蒙古翁牛特旗、奈曼旗和四川省大凉山地区,现如今,他还依然在大凉山地区支教。支教过程中,他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为受援地物理学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得到了受援地、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支教不是一阵子的事,是一辈子的事业,不管我身在何处,都要一直做下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魏学东

在高原藏区留下首都教育的声音

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和热忱,2019年8月魏学东前往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任一线教师,并担任初中二年级1-6班音乐教师、初中合唱团辅导员、信管中心干事、多媒体技术编导社团辅导员、足球社团辅导员。作为北京市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员,魏老师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奉献雪域拉萨,克服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坚守一线教学工作,尽心教学。

任教期间,他一人指导学生560人,每周12节课,他始终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为了实现援藏教学价值的最大化,他始终坚持每节课录像。他说:“我在这里只工作2年,如果把每节课都录下来,将视频材料留在这里,那我为拉萨学生和人民带来的价值就不止这两年。”

首都师范大学京疆学院

用心用情书写扶贫支援的首善答卷

为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援疆工作部署,2012年,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京疆学院,整合首都优质教师资源,创新线上线下的教师培训模式,探索实践援疆育人的长效机制。学院先后承担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教育部新疆中小学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培训”等任务,为新疆地区培养高水平少数民族教师1300余人。疫情发生后,学院还依托人工智能,对西部地区教师实现了“一对一”的线上“云培训”。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内地院校都应像首师大一样用心用情培养新疆学生,进而增进民族感情,加强民族团结”。

北京市第二中学

打造阿尔山教育品牌 实现两地资源互通

2018年6月,北京市第二中学在东城区重点帮扶地区阿尔山挂牌成立了北京市第二中学阿尔山分校,纳入二中教育集团实施一体化办学。帮助学校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100余条,实施教师互派,学生互学,网络互通,开展教育结对精准帮扶。

近三年来,北京市第二中学派驻优秀干部教师团队常驻二中阿尔山分校任教,选派近百名骨干教师分批次赴阿尔山分校开展送教活动。两校还开通远程教育专线,使学科教研、同课异构成为常态。

平谷区职业学校

做职教扶贫的“排头兵”

2018年至2020年期间平谷区职业学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先后对新疆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内蒙古商都职业学校、河北省保定市望都职业教育技术中心、湖北郧西职业学校四所学校进行对口支援工作。

学校连续3年承接商都、望都、洛浦共计459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交流访学工作。派出语文、汽修、计算机、机械等学科的骨干教师17人次到相关学校担任教学工作。此外,针对三地师资需求进行现场指导和讲座,对学生进行培训,培训师生达4850人次。

通过前期调研、精心筹备、倾心支教、对接帮扶、交流访学,平谷区职业学校在四地真正实现了按需施教,精准扶贫。

让我们向这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来源:延庆教育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北京市通州区教委 怀柔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市第二中学 平谷组工

编辑:张秋颖

美编:刘浩

编审:郝彬

终审:王宇 苏金柱 鲍丹禾

关注教育的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