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养兔达人”罗顺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夏 · 沙仁高娃 通讯员丁雅丽报道)雪白的细毛、粉红的嘴巴,进食时不时发出“咕咕”的声音……2月20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别斯村村民罗顺看着自家养殖的兔子心生欢喜。

罗顺一手拿盆、一手持勺,将饲料倒进食槽中,并仔细观察兔子的生长情况。虽然忙得不亦乐乎,但是看着笼中活蹦乱跳的兔子,她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32岁的罗顺曾是别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岁的婆婆因脑梗常年瘫痪在床,每月看病吃药的钱是家里最大的支出。除此之外,两个上学的孩子更需要悉心照料,30亩地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一家五口人的开支。2016年,在村“两委”的帮扶下,罗顺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2019年12月,村里举办养殖培训班,罗顺对发展特色养殖产生了兴趣,想通过养兔走出一条致富路。

2020年初,她向弟弟借了2万元,预订了20只种兔,准备了兔舍,购买加工饲料的颗粒机、粉碎机,正式开始了她的兔子养殖事业。她严格按照要求饲养,不敢有半点马虎。2020年6月,第一批兔子出笼,卖了30只,共计收入3000元。看到银行卡里增加的余额,罗顺养兔的信心更足了。2020年,罗顺靠着养殖兔子,收入近3万元。

罗顺先后引进新西兰兔、比利时兔、伊拉兔3个品种的兔子,在罗顺的精心照料下,兔子数量稳定增长,收入也不错。

现在,罗顺养殖兔子,家庭收入有了稳定来源。罗顺说:“只要自己肯努力,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对于增收致富,罗顺信心满满。除了养兔,罗顺还积极发展鸡、鸭等家禽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