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沙漠之舟”富牧家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夏·沙仁高娃 通讯员阿衣努尔·白克拉洪报道)2月18日,天刚蒙蒙亮,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哈尔托热村“俄而斯”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创始人木合亚提·铁了巴依和妻子库木斯汗·赛里汗开始了当天的挤奶工作。
在挤奶通道,每一峰母驼旁都会跟着幼驼。幼驼刚刚开始吮吸驼奶,栅栏一侧的工人便会熟练地把幼驼牵引到一旁,将消毒过的专业挤奶设备放到母驼身下,进行挤奶作业。
11时,早上的挤奶工作结束,负责饲养骆驼的工作人员开始准备当日所需骆驼饲料。
今年48岁的木合亚提·铁了巴依,2013年7月成立了“俄而斯”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7户,均以养骆驼为主。2014年,合作社申请养殖辅助资金15万元,新建了500平方米的暖圈及配套设施,骆驼数量发展到150多峰。其中,产奶的骆驼有35峰,2020年经济收入达30万元。
“我们挤完驼奶后,会进行杀菌、冷藏储存,随后销往奶制品店和特产店。”木合亚提·铁了巴依说。
驼奶营养价值高,由于产量少,驼奶产品在市场上十分紧俏。冬天每公斤50元、夏天每公斤40元,驼奶依然供不应求。
“我每次都会买5公斤的驼奶,基本上每周买一次。”木合亚提家的常客马勇,每周都会按时来买驼奶。
木合亚提·铁了巴依养殖骆驼的收入来自销售驼奶、驼绒和骆驼幼崽等。其中,仅驼奶一项每天的销售额达1500元。木合亚提说:“现在生活富裕了,不愁吃不愁穿,全家过得很幸福,而且家里先后买了楼房和两辆汽车。”
木合亚提家的驼奶不仅在本地销售,还通过微信等网络销售渠道打通了乌苏、塔城等地市场。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他盖起了500平方米的暖圈,购买了价值60万元的消毒机、挤奶机、粉草机等专用设备,现如今,木合亚提的“俄而斯”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
谈到未来,木合亚提信心满满,他计划购买更多的骆驼,进行规模化养殖,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