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疫情无情人有情,跨省救助暖人心

2020年10月末,家住吉林松原的被害人张某某不幸遇害身亡,其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了两个初一和小学在读的孩子,只能依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生活极为困难,一夕之间,整个家庭陷入绝境……

春节前夕,铁岭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对该故意杀人案审查起诉时,发现命案被害人有两个未成年女儿,于是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至第六检察部。第六检察部接到线索后立即展开工作,经审查,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救助申请人(被害人张某某的两个未成年女儿)所在地吉林松原时属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地区,无法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为了尽早帮两个孩子摆脱生活困境、让命案受害家庭安心过个好年,承办检察官多次和省检察院沟通,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案件办理方案。

■ ■ ■ ■ ■

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与两地公安机关、申请人所在村多方合作,联系到了申请人的长辈,承办检察官利用电话和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指导帮助申请人准备申请材料。并与申请人所在学校的老师和民政部门逐一核实家庭情况,协调出具相关证实材料。远程办案不停歇,公平正义不掉线,最终,经过共同努力,申请司法救助相关材料准备齐全,成功为两个孩子申请到6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让这个遭受不幸的家庭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