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西部歌王”高保利因车祸去世

2月24日,有“西部歌王”之称的山西歌手高保利因车祸去世,享年45岁。据悉,高保利在灵丘与友人聚会后自驾到太原,在高速公路繁峙砂河段因车祸不治逝世。高保利的艺术生涯获奖无数,代表作有《吉祥安康》《桃花红杏花白》《溜溜的情歌》《天蓝蓝》等,曾参加过《星光大道》《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高保利膝下有一儿一女。而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停留在致敬英雄。
图片
高保利是原生态歌手,男高音歌唱家,1976年9月出生于山西省灵丘县的农民家庭,后因家境困难辍学,进入灵丘县罗罗腔剧团学习。这一加入就是13年,直到2004年工资都只有600元,所幸他练就了一副难得的嗓子。
当他看到阿宝在《星光大道》上唱响山西民歌,便萌生了去北京的念头。高保利从剧团辞职,告别家乡稳定的工作去了北京。北漂的日子里,生活艰苦的高保利在朋友的帮助下,还曾在中关村卖电脑,月赚400元。
图片
高保利在2005年获得了《星光大道》的演出机会,但是因为太过紧张没能登上周冠军,然而却成功打响了自己的名气,陆续接到演出邀请。同年,高保利在山西大同市的春节晚会上唱出自己的原创歌曲《仰望平型关》,就此一炮而红,现身各大地方演唱会。
2006年,高保利被有“歌坛伯乐”之称的王昆收为关门弟子,歌唱生涯正式步入春天,参加第12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2008年再次参加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时,拿下了原生态唱法铜奖。而到了这一年高保利已经参加了文艺演出近3500场,努力程度可见一斑。此后,他连续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华夏之根”山西民歌精品演唱会、“光耀太行”山西民歌演唱会、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北京新春音乐会等重要节目和演出。除此之外,他还在这一年被中国扶贫协会评为“中国扶贫形象大使”。
从一位“北漂”转型为“中国歌舞剧院独唱歌手”,他正式有了“西部歌王”的称谓。2010年,高保利发布了第一张个人专辑《极域天音》,收录《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桃花红杏花白》等经典民歌,以及与恩师王昆对唱的经典老歌《翻身道情》。高保利将中国原生态与国际先锋流行音乐相融合,受到广泛好评。2011年,他客串《星光大道》的阿宝专场表演。
高保利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就一农村孩子,但是我希望把我的原生态民歌唱出国门,唱遍全世界……”
除此之外,高保利一直对非遗文化“罗罗腔”情有独钟,这是他梦开始的地方,他为保护小剧种出版专辑,并在自己的家乡举办了第一场个人演唱会。2012年的演唱会中,王昆、阎维文、谭晶、李雨儿等人温情助阵,歌声悠扬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