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把牛年的祝福送进牛场里

图片
图为王世松询问牛场外地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 河北法制报记者 陈兆扬 摄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陈兆扬
2月1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这天上午,青县公安局盘古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辅警召开了一场“收心会”, 所长王世松要求大家做到“人到岗,心也到岗”,以百倍的信心、四射的活力为牛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安排好所里的工作,王世松忽然想起今年在辖区北渔二庄村青县福林奶牛场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他们这个年过得还好吗?
北渔二庄村距离派出所15公里,王世松自己驾车,行驶20余分钟后便来到了位于村东的牛场里。下了车,王世松直奔牛棚,与正在棚里干活的顾恩会热聊起来。
年近60岁的顾恩会来自黑龙江省,他虽与王世松只有一面之交,但发生在2月11日(大年三十)的一件事却让他难以忘怀。
当天一大早,王世松按照所里民辅警分包村安排,来到青县福林奶牛场,想与牛场老板一起商定如何安排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事,并询问他们还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难题。
在与顾恩会交谈时,王世松得知,老顾已离开家乡近一年,今年因疫情不能回家过春节,远在几千里外的妻子就通过特快专递,给老顾寄来了家中蒸的馒头和一些生活用品。由于奶牛场位置偏僻,特快专递只能寄到盘古镇。专递点负责人打来电话,通知老顾自己去取件,并告诉他专递点在当天上午9点前停业。奶牛场距离镇上15公里,手底下又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且奶牛场由于放假人手紧张,不能离开人 ,老顾一时急得抓耳挠腮。
王世松得知此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驱车赶到镇里特快专递点,在专递点关门之前,领到了快件箱。当接过这份寄托着几千里外家人浓浓爱意的快件时,老顾开心地笑了。
见到王世松,来自山东省的中年男子张振香就像见到老熟人一样,也凑了过来。张振香告诉王世松,今年春节尽管没能回家,但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年三十和初五他们都吃上了水饺,平时吃的用的也很充足,这多亏了王所长和奶牛场老板的关心与照顾。
为了让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好年,王世松已先后4次来到奶牛场。节前,他自掏腰包,为厂内职工购买了福字和对联,并把这寓意着新年的祝福挨个送进外地务工人员的房间里。
看到在场内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生活得都很好,王世松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临行前,他再三嘱咐外地务工人员,如果自己和家里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给他打电话,或让牛场老板转告他,他一定会想办法解决。
返回所里的路上,王世松告诉记者,像福林奶牛场这样有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企业在辖区内还有3家,民警们也同样给他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身处异地的温暖。这期间,派出所共走访了全部23名在当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为他们解决了7起困难。
来源:河北法制报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