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九腔十番”闹元宵

演奏现场

央广网遂川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书哲 朱路华)2月26日,在江西省遂川县雩田镇雩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九腔十番”第五代传承人彭年生早早地和徒弟们调试乐器,准备演出。趁着元宵佳节,既能师徒相聚,也能带给村民们一场“文化盛宴”。不一会儿,欢快、悠扬、婉转的“九腔十番”响了起来,观众席掌声如潮。

演奏准备

演奏准备

彭年生今年68岁。12岁那年,他师从叔父彭定还,学习吹拉弹唱。高中毕业后,彭年生回家务农,利用闲暇时间当起了民间乐师,因为技艺娴熟、性格豪爽,十里八村每逢喜事总爱请他,以增加喜庆氛围。

“九十年代是全盛时期,每年都有一大半的时间在外面演出。既能满足农村精神文化需求,自己还能赚钱贴补家用。我前前后后带过30多个徒弟,我儿子彭俊凌也学得也不错……”追忆过往,彭年生满满的骄傲。

演奏全套乐器

据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九腔十番”又被称为“九腔十八调”,由采茶戏曲调和民歌演变而成,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器乐曲类中重点保护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