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多部门联合举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筑牢森林防火墙

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向民贵 明巧云)为提高森林火灾扑救队伍的科学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天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生态安全 。2月2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天桥山自然保区管理局,牵头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武溪镇人民政府及武溪镇卫生院等相关单位,在天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灭火现场

演练模拟天桥山自然保护区内好汉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由于天干物燥气温高,火借风勢蔓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名村民腿部受伤被困在保护区内。

接到报警后,现场及时启动《天桥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天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立即下达指令,48名防火应急队员全副武装迅速集结完毕,随即前往火情发生地点实施扑救,采用人工扑打、水枪扑灭等方式扑救,经过紧张的扑救,火情得到控制,同时救出被困在保护区内的村民,医护人员把他扶到空旷安全地带进行伤口处理及包扎。

救出被困人员

通过此次演练,对一线管护人员灭火技战术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为应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