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火辣朝天椒 红火好日子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大力发展朝天椒规模种植,是落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具体措施,为深度融入苏浙沪产业链创造条件,也是打造该区又一优势主导特色农产品,实现强区与富民相统一的现实选择。

“如何保障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首要的还是发展产业,只有发展产业才是实现致富的根本之策。朝天椒种植就是我区开发的产业,我们采取‘村振兴公司 企业 基地 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引导有能力、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统一供种、技术指导、土地入股、订单保底销售、务工就业等方式,与脱贫户建立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谯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捷说。通过今年的朝天椒规模种植,期待涌现一批种植朝天椒的专业村镇、走出一批致富能手和带头人,实现小辣椒成为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朝天椒翻土育苗。谯城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目前,谯城区蔬菜种植面积已达75万亩,其中朝天椒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占全区蔬菜种植面积的13.3%。今年,该区实施朝天椒规模种植激励政策,注重培育一批百亩、千亩、万亩连片的种植基地,并对百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大户在育苗、移栽、保险等方面给予每亩300元的资金补助。同时,与供种企业或辣椒收购企业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确保朝天椒种植收入稳定,免除群众后期销售之忧。

此外,谯城区对于规模种植朝天椒2万亩(含2万亩)以上乡镇,区政府将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金奖励,规模种植朝天椒面积5000亩以上的村,优先安排烘干设备、冷藏库等项目支持。(吴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