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云浮人的脱贫致富路!

有产业、有基地、有项目,就了业、盖了房、脱了贫……辛丑初春,一声惊雷响起,万物复苏。奔走于云浮大地上,只见百业振兴,干群同心,合力开启跨越山间鸿沟的脱贫致富路。
图片
时间回到2016年,全市共有105个省定贫困村,44250户111274人相对贫困人口,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000多元,住房、教育、医疗、水电、道路等的落后配套成为贫困地区的“标志”面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累计派出820多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帮扶,派出驻镇工作组61个、驻村工作队857个、驻村干部1503人,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安排定点帮扶单位,派驻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全面落实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联系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1.6亿元。经过5年持续攻坚,我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全市111274人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50.2元,远超8951元的省脱贫标准。10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村均集体收入为34.78万元,贫困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01.4元,远超11934元的省脱贫标准。
图片
图片
强化民生兜底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白天下下棋、遛弯、锻炼身体,晚上看看电视,现在的日子过得真是舒坦。”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村民潘洁全感慨到。他曾经独自居住的地面开裂下陷、雨天漏水积水的瓦房与如今住的美好生活公寓楼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而这一切变化,都少不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扶单位的支持。
图片
(资料图)
5年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市“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面实现。全面落实教育保障政策,2019-2020学年资助贫困学生23563人,资助率100%;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在读13796人,没有因贫辍学。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59464人符合政策兜底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09.21万元。全面落实医疗及养老保障政策,资助110657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52415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2020年享受医疗救助贫困对象20116人,救助率100%。全面落实住房安全保障政策,累计完成省级危房改造任务13397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住房安全标准。全面落实饮水安全保障政策,全市857个有扶贫任务的村,所有饮用水取水点水质检测全部合格。
图片
图片
在就业扶贫拓宽脱贫渠道方面,全市有劳动力贫困对象实现就业32366人,稳定就业率达98.7%;建设扶贫车间1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273人;优先安排182人贫困劳动力到公益性岗位就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培训6.4万人。
培育“云浮模式”
率先推行“整镇推进产业扶贫”
在景色优美的云城区前锋镇崖楼村山林间,岭南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云城)显得生机勃勃。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积极推行“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的村企共建模式,至今带动近400户农户种植南药,户均每年每亩可增收3000-5000元。目前,前锋镇建有产业扶贫基地9个,产业基地种植面积746亩,有力地带动了164户有劳力的贫困户(合计651人)参与扶贫产业项目,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持续增收。这只是我市率先推行“整镇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形成产业扶贫长效增收的“云浮模式”的一个缩影。
图片
2017年,我市率先推行“整镇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形成产业扶贫长效增收的“云浮模式”,并成为全省推广的典型案例。目前,全市63个镇形成“镇镇有产业、村村有基地、户户有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打造形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贫明显的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2万户7.8万多人,年户均产业增收9250元;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走在全省前列。105个省定贫困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达384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为推动消费扶贫提升脱贫成效,我市建设电商服务站点522个,省定贫困村实现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建立消费扶贫专区22个、专馆9个;推动工会会员办理“消费扶贫爱心卡”2.5万张。累计举办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52场,消费扶贫销售总额4458万元。
探索“云浮经验”
率先建立扶贫资产管理新机制
近年来,我市以郁南县为试点,率先开展扶贫资产管理试点工作,通过“一二三四五六”(明确一个目标、实现两个区分、搭建“三+”模式、建立四个机构、界定五五比例、完善六个制度)举措,取得“五大成效”,即加强了扶贫资产风险防控、实现了扶贫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了扶贫对象持续增收、建立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夯实了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图片
目前,全市投入扶贫项目资金16.39亿元,形成资产总额14.33亿元,资产形成率87.43%。郁南县被省扶贫办确定为全省扶贫资产管理示范试点县;2020年7月全省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培训班在郁南县举办,向全省推广云浮市扶贫资产管理经验和做法。
记者:黄洋 通讯员:陈发权
责编:赖秀梅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