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路上的光明担当

图片
汕尾市城区香洲街道光明小学。(资料图片)
2020年8月,一家别具匠心的羊肉粉店——“桂香田林羊肉粉”在光明正式开业,前来尝鲜的顾客每天络绎不绝。该店是光明区联合本地餐饮商家,结合田林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发了消费扶贫新模式,开创了商业化、市场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在深入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下,近年来,光明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对口帮扶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着使命情怀,与对口帮扶的广西田林县、汕尾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西藏察隅一道,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帮助田林县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帮扶田林县、汕尾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进一步巩固西藏察隅脱贫成果,取得了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
帮扶广西田林
1142户3718人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本着“要输血,更要造血”的理念。光明区贯彻落实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理念和工作方法,除了资金帮扶、社会帮扶外,还完善产业帮扶长效机制,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引资力度,在扶贫协作过程中,推动一批可持续、合作共赢的项目落户田林。通过开展劳务协作,搭建就业平台,帮助辖区贫困人口在光明区实现就业。并且通过开展党政干部互派交流,专业技术人才学习交流,人才培训交流,人才支援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田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2020年5月11日,田林县获批退出国定贫困县行列。2020年田林县尚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2户3718人。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八有一超”标准实时监测筛查,截至目前,1142户3718人目前预判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帮扶汕尾市城区及红海湾开发区 396户贫困户1213人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光明区精准扶贫汕尾市6个相对贫困村中,共有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396户贫困户1213人,对照脱贫摘帽“八有”标准(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有安全饮用水、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宽带网络覆盖)实时监测筛查,目前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据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底,光明区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红海湾)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3212.2万元,其中,超500万元项目3个(荷塘酒店1000万、莲藕生态园500万、深圳光明商会幼儿园661万)。6个对口帮扶村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帮扶前的村均1.43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4.7万元,增幅达3011%。
支援西藏察隅
光明选派干部对口支援 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光明区自2016年8月起选派干部赴西藏察隅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察隅县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察隅县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无贫困人口。
由新湖街道结对察隅县下察隅镇、玉塘街道结对察隅县上察隅镇,主要内容包括: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团结、支持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扶持乡镇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国企党建水平等。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