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县域警务】新晃县鱼市镇多措并举探索构建立体防控型园区警务

新晃县鱼市镇有园区企业64家、工业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是全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县公安局按照“政府支持、公安指导、企业自律、职工参与”的原则,积极构建“内外结合、联防联动、全面设防、重点布控”的精准化治安防控网络,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夯实园区平安根基。
图片
一、党政重视,形成工作合力
图片
一是强化领导统筹。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园区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纳入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企地一体化”,推动企业和驻地村组形成区域性治安防范整体。工业园管委会牵头设立矛盾调解中心和区域应急中心,协调公安、应急、消防、交通等部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矛盾调处、安全管理等问题。二是强化风险管控。按“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的原则,全面起底摸清企业风险等级,制定“红、黄、绿”三色预警名单,对隐患多风险大的红色、黄色名单企业实施重点盯防,对隐患少、风险小的绿色名单企业实施常态管理,分级分类强化安全指导。截至目前,公安、应急、消防、交通等部门共对园区企业联合开展指导检查37次,督促整改隐患121处。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工业园管委会牵头制定《园区平安创建实施方案》《园区平安创建积分考核细则》等系列文件规定,对园区企业信访维稳、矛盾处纠、交通隐患、安全生产等开展全方位量化考核,督促企业落实平安创建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管委会共对辖区企业开展目标考核26次,评选出3家企业为园区年度“平安企业”。
二、主动作为,重拳打击犯罪
图片
一是突出显性用警。从全局选调精干警力充实工业园派出所力量。派出所根据园区治安形势科学设置巡逻线路,组织管委会保卫干部、企业保安队伍重点盯防治安薄弱点段,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二是突出科学用警。以平安乡村“守望工程”为依托,指导企业在警情高发区、事故多发区重要路口加装监控摄像头,视频数据接入管委会监控中心和公安视频监控平台,管委会保卫科和派出所安排专人对园区开展24小时视频巡逻。目前,园区共加装监控摄像头72个,通过视频巡逻及时抓获盗窃嫌疑人3名。三是突出联合用警。县公安局依托边界地区“五联”合作机制,加强与接边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联控联打,重拳打击跨省作案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通过与接边警方联合研判共抓获跨省作案犯罪嫌疑人12人。
三、社会助力,共创园区平安
图片
一是坚持专业化指导。引入安保专业机构对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定期指导企业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开展联合演练,组织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安保业务技能等方面培训,切实提升企业安防专业化水平。目前,共指导园区企业开展联合演练14次,消防业务培训12次。二是坚持市场化安保。推动企业保卫人员身份市场化,实行内部治安承包、安防公司承包等市场运作新模式,推动保险业介入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将治安防范纳入财物保险责任评估和赔偿范围,实现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压力转移。三是坚持社会化巡防。积极组织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园区保卫工作,坚持“专业”与“民力”相结合,整合社区、企业、社会志愿者建立“平安护卫队”“护企护厂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有效筑牢园区风险防控网。
审核:宋朝蓉
校对:禹亚钢
编辑:邓棕耀、彭遥凝
供稿:厅县域警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