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加快打造“美丽县城” 兰茂小区告别脏乱差

掌上春城讯兰茂小区是嵩明人最熟悉的城市生活地标,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管理滞后,卫生环境差,一度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随着嵩明全面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整个小区面貌彻底改变,实现了环境整治与特色街区打造相结合,经济效应与社会效益双提升,商家满意,群众高兴。兰茂小区是如何“逆袭”的呢?
图片
2020年,嵩明全面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多方兼顾、突出效应、互利共营”的原则,由嵩阳街道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利用小区内部小广场、中心大道、步行街等有效空间,新建了兰茂广场商业街区,规划规范的商业业态,整个小区面貌彻底改变。
图片
嵩明县委、县政府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中,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期盼的事情。要求小区改造投资方从制定街区建设设计方案、施工、营运、管理等多个方面必须广泛征求小区商户、住户、地摊经营者、周边群众、社区干部、机关干部的意见建议。“怎么建”“如何建”“设置些什么商业”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建议。
图片
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论证、评审,按程序报批实施。街区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12月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两横两纵四条街区、一个儿童娱乐场、一个社区演出台,总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成小百货售卖摊、小吃销售亭300余个,新增设满天星灯条12万平方米,冰条灯、星月灯、钻石灯、灯笼等特色灯饰千余串。
图片
2021年春节,街区白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晚上灯光多姿多彩,出行人流熙熙攘攘,现已成为嵩明特色小吃、小百货、小商品的集散地和网红打卡地。街区有效带动就业创业人员近400人,投资方、经营户、小区商户实现增收,小区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减轻了政府的管理压力,群众高度认可,满意度不断提高。
兰茂街区的建成使用,改变了嵩明县城没有特色街区的局面,规范了乱摆摊设点的无序行为。下一步,嵩明将在服务管理上下功夫,从管理、服务、引流各方面想办法、下功夫推动街区持续长效发展。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嵩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张曦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