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更换新logo被指像恒大,百年品牌标致转型难?

最近几年,各个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始更改自己的品牌logo,更改的大方向就是扁平化。包括宝马汽车,大众汽车,起亚汽车等等在内的很多汽车制造商,都开始通过更改logo进行转型。更改logo的用意也很明显,就是迎接电动化以及年轻化。
标致汽车,在2月25日(法国巴黎)举行的在线标致新品牌logo公共活动中展示了新的logo设计,从而宣布了该品牌新的飞跃。
标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自1850年以来一直使用狮子徽标。狮子是标致在法国贝尔福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工厂的标志性动物。如今,在150多年后的今天,它已成为标致的象征。
图片
标致汽车上次更改logo是从2010年以来的10年间,是一只狮子用爪子站着的样子,目前全新的logo由之前三维形状变成了扁平的表面,因此可以在更多的渠道灵活的使用。
标致计划以新logo为契机,加速品牌的高端市场,并灵活应对汽车行业面临的各种变化,例如能源转换和零碳排放。
新徽标将从今年开始亮相的新标致308开始依次应用。除了徽标之外,该公司还计划通过改变展厅,主页,在线渠道,生活方式收集点来告知用户标致的高端战略。
图片
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琳达·杰克逊(Linda Jackson)表示:“标致品牌正经历一段变革时期,打破了其悠久历史的新一页。”“标致的新面孔是品牌奢华的历史过程,它将开拓新市场。我们将开拓并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
图片
虽然从1850年开始,标致就开始使用狮子作为品牌标识,最新发布的标识,其实与1960年的标识也非常相似。但是作为用户来说,看到全新logo的同时只会觉得它与恒驰汽车太像了。都是狮子头的造型,都是长着大嘴。
对于标致汽车来说,转型是当务之急,目前标致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是销量下滑严重。其次是过于倚重欧洲市场。第三是过于倚重小型车。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标致在全球共卖出了111.89万辆汽车,相比2019年下跌了23%。这样的销售成绩已经不如自主品牌吉利汽车了。
而根据销量的分部情况看,欧洲市场占据总销量的83%,土耳其市场占全球销量的4%,而中国市场就只有可怜的2%。所以从某种层面来说,标致现在只能是一个欧洲知名品牌,算不上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了。
图片
标致目前全球市场销量最高的是标致208,其次是2008。这都是尺寸偏小的车型。其实很难给标致汽车贡献太大的利润。
而标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更惨淡了,2020年最不畅销的合资品牌汽车,几乎都是来自标致。标致408在2020年全年销量9206辆。标致508L全年销量5214辆。标致308全年销量370辆。继续这样下去,估计标致就离退出中国市场不远了。
图片
图注:上图为恒大集团旗下的恒驰汽车
此次更换了全新logo之后,被指与恒大汽车logo太像也是个问题。本来标致汽车的小狮子是辨识度很高的logo。但是新的logo确实失去了原有的精神。新logo与恒大汽车太像,估计会成为今后很长时间内用户拿来调侃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