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汕汾高速有一名7岁小小志愿者

“叔叔您好,这是防疫知识宣传单。”“好的好的,谢谢小朋友!你太棒啦!”在今年汕汾高速公路春运志愿服务一线,有一名年仅7岁的“小小志愿者”——她叫瑶瑶,是汕汾高速汾芳志愿者赵文新的女儿。

说到瑶瑶参加志愿服务,还得从去年说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赵文新这个来自东北吉林的汉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战疫一线。作为汕汾高速铁铺路政中队二班班长,他冲锋在前,带领班里的兄弟们24小时连轴转,主动担负起交通疏导、登记信息、检测体温等多项重任,连续15天坚守在粤闽省界联合防疫检查站。

而他的妻子周少霓,是汕汾高速汕头站的收费员,和他一样,也坚守在一线。“去年春节,我俩都无暇照顾孩子。这个春节,我俩说好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轮休的时候尽量多陪着她。”周少霓说,前几天,孩子看到爸爸戴着红袖章的照片后,就闹着说也想要这个红袖章,和爸爸一起参加活动。

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作为汕汾高速汾芳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赵文新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把女儿带到了潮州服务区,一起清扫卫生、派发防疫宣传单,引得不少路过司乘为她点赞。

“平常都会和家人分享一些工作中的趣事,没想到孩子都记在心里了。这次她主动提出要来,我想这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让她从小培养志愿服务精神。”谈起女儿,这个身高将近1.8米的“铁汉”脸上露出了笑容。

交通人工作性质使然,节假日往往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尤其对于异乡人来说,回家常常是一个特别奢侈的念想。“家里就剩下我妈一个人了,平时都是家里的亲戚帮忙照应。去年就想回的,没想到疫情来了。”已经3年没回家的赵文新,本想着今年疫情形势好转就带着妻女回家看看母亲,一听到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就和家人一起主动留了下来。“今年一听到号召,我就赶紧给我妈打电话,她也特别理解和支持。”

对于两度还乡而不得,虽感到有些遗憾,但赵文新一家觉得,能够支持战疫大局,这点牺牲不算什么。事实上,在汕汾高速这个大家庭里,还有很多像赵文新一家一样留在公司过年的异乡人,他们分别在收费、路政、后勤保障等各个岗位上默默坚守。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纪金娜

【通讯员】陈婕 陈琳

【作者】 郑淼鑫;纪金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