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买商铺时承诺退租,如今开发商变卦了?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这几天,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多名观众反映,他们购买了永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的店面,买店面时,开发商宣传说,会进行六年委托管理,返还租金给业主。可如今,开发商却变卦了。

22号下午,记者在永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看到,市场有些冷清,很多商铺都关门上锁,并没有装修,一些商铺挂出了招租广告。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2017年购买了这里的商铺。

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业主 黄先生:就是说买了就可以返租给我们。

记者:怎么个返租法?

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业主 黄先生:他是说给我们购房总金额的8%、9%、10%分三年返还给我们。

永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业主 戴女士:当时他给我们发了一个宣传单,我们看到宣传单上写着6年返租,即买即收租,然后我们就买了这边的房子。

记者看到,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委托经营管理协议上注明,委托经营期前三年,业主将商铺无偿交由乙方使用,委托经营期后三年,即2020年12月至2023年12月,开发商分别按商铺总价的8%、9%、10%作为租金,返还给业主。宣传单上也有六年委托管理,六年返租,即买即收租的口号。但是无偿使用的前三年一过,业主没能等到返还的租金,而是等来了一份通知函。

永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业主 黄先生:现在就是开发商来一个通知函,跟我们单方面毁约,说不给我们返租,他说这个市场做不起来。

永丰县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业主 戴女士:开发商现在就躲避啊,我们就担心市场又做不起来,返租又没着落。

这样的结果让业主们无法接受,随后,记者在开发商接待中心见到了工作人员张先生,对于后三年返还租金的问题,记者在这里得到了不一样的说法。

江西浙商联盟市场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张先生:我们跟业主的合同,我相信你刚才也看到了,确实有这么一条,就是一到三年直接在房价里面减掉,然后第四年到六年,根据双方的意愿,根据市场的行情,重新决定是续租还是不续租。

记者查看合同发现,确实有“双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协商选择是否委托与被委托第二阶段经营管理”这样的文字表述。那既然这样,宣传单为何又说六年委托管理,六年返租呢?

江西浙商联盟市场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张先生:一切还是要以合同为准吧。

记者:如果这样,当初宣传是不是存在一些问题?

江西浙商联盟市场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张先生:我们也是在这里打工的,老板他们也没过来,还没正式上班。

张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开发商希望业主能够降低租金,之前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开发商与业主代表进行过多次协商,但是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当地相关部门表示,会继续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也支持业主走法律程序解决。对此《都市现场》也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