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春茶采起来 茶农腰包鼓起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从正月初二开始,独芽的收购价就飙到了110元以上,直到正月十二还是105元一斤,初七和初八这两天,我家每天都是4000块钱以上的收入。全靠镇政府把外地茶商引进到了双古镇来收购,感谢他们,我们茶农大受益。我家已经卖春茶独芽收入2万2千多块钱了哟!”近日,四川荣县双古镇上坝村2组茶农魏明树高兴地说。
该镇黄家坝村8组的肖涛,说起今年的卖茶事儿也很是高兴,他说,115元一斤的独芽,他持续卖了5天,最多的一天采摘71斤收入8165元,价格最低都是105元一斤。“去年,双古镇的最高价98元一斤,是我卖的,但只有这一天,随后就是七八十元一斤。今年100块钱一斤的收购价,持续了11天了,这样的高价稳定收购,还是第一次呢!”肖涛说。
据荣县双古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峨介绍,当地从正月初一开始采茶以来,至2月23日,已经采茶13天,累计采茶47万余斤,茶农卖茶收入约5100万元。初一开每斤茶90元,初二开始110元,最高价120元,均价108元。这是双古镇种茶以来,能稳定10天以上高价位收购鲜叶的第一年。
荣县茶叶站李站长介绍,双古镇是荣县16万亩投产茶园的重点镇,出现这样良好销售势头,也是全县春茶销售的缩影。来牟、长山、铁厂、保华、东兴等茶叶种植镇,销售价格一路攀升。双古镇茶叶优质优价销售,也不是偶然。多年以来,每年春茶开采时,按当年收购时节的最高价均会落在双古镇。
“今年茶叶销售价格一路攀升,得益于县委县政府不余遗力狠抓20万亩茶产业的发展,在全县形成了规模效益;得益于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不懈抓品种改良,抓新品种推广;得益于历届镇党委政府营造招商环境,不断吸引外地茶商入镇收购;得益于茶农学栽管技术、学采摘技巧,以及诚信交易;得益于本地23家茶叶加工企业主动结对230多名外地茶商,合力办起加工企业。”双古镇党委书记唐晓斌用“五个得益于”进行了总结。(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