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获“2020年最佳技术创新奖三等奖”

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的“2020年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应用成果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贵州银行申报的“金融级双模多活微服务平台”项目荣获“2020年最佳技术创新奖三等奖”。

近年来,科技与金融的深层融合逐步打破现有银行业边界,推动银行业加速向数字化银行转型。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和金融场景的延伸,要求银行的主要渠道类和核心类系统具备横向扩展能力,底端计算资源能够灵活调度。

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贵州银行成功打造了“金融级双模多活微服务平台”。双模即对传统架构和新的分布式架构,遵循统一的注册、寻址、熔断、限流、鉴权等服务治理规则,对两大技术域提供支持,形成全行统一的服务目录。多活则是由微服务平台统一提供跨中心的服务能力,在单中心出现故障时,实现对服务的敏捷切换。

目前,贵州银行微服务平台已投入使用,实现服务治理能力的全面下沉,从而在技术基础方面保障了贵州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的成功投产。(黄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