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民进党当局要花10亿营销?

海关总署今天(26日)发布关于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的通知。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图片
据台“农委会”统计,台湾去年生鲜菠萝出口量达45621吨,主要出口地为大陆,达41661吨、占比逾9成,种植面积以屏东县最多,而台南、高雄则次之。统计结果显示,去年全年台湾菠萝销大陆金额约19亿新台币。
图片
对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代表所有农业部门感到无法接受”,并质疑或因“政治因素”。今天下午,台“农委会”召开记者会紧急因应,决定要花新台币10亿元做内外营销,维持岛内菠萝种植户的收益。
图片
台南市长黄伟哲在脸书上表示,对大陆的“政治决定”不感到意外。
请农友们放心,台南市政府与“农委会”一定会协助乡亲,全力支持菠萝的营销。
图片
民进党籍民代庄瑞雄认为,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很有蹊跷”,并要今天正在台立法机构接受备询的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背书,要“尽力做沟通”,若行政部门没有强力作为,岛内菠萝价格会崩跌。
图片
苏贞昌则回应,强调民进党当局有三项措施“确保”岛内菠萝价格稳定,并称不想升高到“政治层次”。他挂保证表示:台行政部门会站在菠萝农收益角度考虑,一定不让他们在价格上吃亏;其次,他也希望岛内民众多消费菠萝,食用最好的农产品。
蔡办发言人张惇涵也表示,希望岛内民众多多消费菠萝,蔡英文、赖清德也会带头消费,力挺台湾农民。
图片
总之,民进党当局的因应对策就是让岛内民众多食用菠萝。这颇像他们在2018年岛内香蕉过剩、价格崩盘时的操作手法,当时也是号召大家吃香蕉,连“汉光演习”中的台陆军也“几乎每一餐都在吃香蕉”。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还提供了香蕉食用的“新方法”。
图片
国民党籍南投县长林明溱今天表示,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整体而言不单纯”。目前两岸关系紧张,希望民进党当局可与大陆展开对话,至少在经济上能够创造双赢,不然苦的只是最基层的岛内菠萝农户。
图片
犹记得2018年岛内香蕉崩盘时,台媒曾感慨地称,“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根本之道,如果民进党当局一心只想转移焦点,蕉价崩盘恐怕就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殷鉴不远。香蕉是如此,菠萝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