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西瓜育苗忙 甜蜜在后头

眼下,正值西瓜投苗的关键期,砀山县的瓜农们抢抓农时移栽下地。

一大早,阳光照耀,气温节节攀升,位于砀山县程庄镇王屯村的育秧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投苗、浇水、包装,个个额头沁出豆大的汗珠,心里却甜得很。

瓜农们在大棚里头忙着给西瓜藤吊蔓。人民网 陈若天摄

“嫁接培育的西瓜苗,根系旺盛,结出的果个头大,具有较强的抗病力。”百思农育苗基地负责人魏瑾告诉记者,投苗结束后,赶在清明前,全部栽种下去,一个月后即可授粉,再等上个把月,西瓜就能上市。

“过年的时候,咱这棚里也不打烊,大家伙越干越得劲!”临近中午,魏瑾又叮嘱着瓜农给秧苗补了一次水,“已经销售出去120万株,剩下的170万株也早已预定一空,不愁销。”

瓜农们在大棚里头忙着给西瓜藤吊蔓。人民网 陈若天摄

来到程庄镇魏庄村,揭开幕帘,走进大棚,只见绿绿的西瓜藤,爬满了一地。忙着给瓜藤牵蔓的村民翟美侠,脸晒得通红,但眉宇间都是喜悦,“等瓜熟了,那才叫甜咧。”

砀山县向来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也是皖北地区最大的西瓜种植区,最多的时候,仅程庄镇就有西瓜种植面积3万亩。

在育秧棚里,村民给西瓜苗浇水。人民网 陈若天摄

但过去种植西瓜的效益并不高,村民们风吹日晒,辛苦一年换不来好收成。为啥?“理念跟不上市场,一来因为秧苗都是从外地引进,二来一直采用传统露天种植。”简单明了的一句话,家里已是三代瓜农的魏巍道出了其中原委。

变化发生在2008年。为走出困境,魏巍开始钻研育种育苗,试验示范,很快找到症结:西瓜品种有待改良、种植模式有待提升、大棚设施简陋。

村民们忙着给西瓜秧投苗,紧接着就可以移栽下地。人民网 陈若天摄

问题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埋头干。争取产业资金,魏巍先后投资200万元在程庄镇龙泉寺魏庄村建起钢架大棚,配套建设道路和泵站,成立砀山县百思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调整种植结构,开始尝试种植小西瓜。

“种植小西瓜技术要求高,水和肥料一旦控制不好,口感、形状都会受到影响。”魏巍说,秧苗不好,我们就自己育种;技术跟不上,我们就出去取经;销路拓不开,我们就亲自跑市场……

村民们忙着给西瓜秧投苗,紧接着就可以移栽下地。人民网 陈若天摄

几年下来,过去农民主要靠天吃饭,现在瓜农靠科技不仅脱了贫,有的还致了富。值得一提的是,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 企业 农户”的大棚西瓜种植模式,在技术指导培训、瓜苗定植、收购、资金等方面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民们忙着给西瓜秧投苗,紧接着就可以移栽下地。人民网 陈若天摄

在该基地带动下,63位贫困户成功脱贫,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汪瑞华、陈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