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县扶贫办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了不起的我们

图片
骆龙 付杨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2月25日一大早,家住四川乐至县童家镇甘家店村的郭素兰就把自家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今天她不准备出门,因为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电视直播。
收拾完屋子、喂完兔子后,郭素兰就守在电视机前守候。上午10时30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乐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脱贫攻坚改变我以前贫穷的生活,通过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我终于脱贫了。”郭素兰有些激动。据悉,今年44岁的郭素兰自小就患有“不痊骨髓症”,身高不足70厘米。但郭素兰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甘家店村扶贫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帮扶下,她学习养兔、识字、用手机算账、通过社交软件销售。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她从一个无人知晓的贫困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好榜样。
图片
郭素兰
当天和郭素兰一样准时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电视直播的,还有乐至龙门镇金鼓村的村民们。
早上9点,金鼓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多功能室坐得满满当当。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早早儿地守在电视机前,一起见证这难忘的时刻。龙门镇金鼓村于2014确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334人,2019年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2678元增加到17600元。
“多亏了扶贫政策,我们村现在发展的确实好。路也通了路灯也安起了,新农村建设房子也修漂亮了。现在,我们的田土都承包出去,栽柑橘,你们有空,就到我们这来耍嘛。”村民邱家友高兴地邀请记者到家里做客。
2014年,乐至县精准识别贫困村8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8万人。在全省片区外贫困村个数位居第4、贫困人口数位居第10。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精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退出、所有贫困人口脱贫目标,2017年和2019年两次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2020年8月底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