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公湖的美丽无与伦比,湖中候鸟成群,鱼类多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

班公湖,绝大多数国人并未见过它,也仅是知道它地处雪域高原,与印度接壤。那么,班公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湖泊呢?

班公湖

班公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又名“措木昂拉仁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湖面占地600平方公里,海拔425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海拔湖泊。

班公湖之所以被藏族人民称为“长脖子的天鹅”,是因为它的狭长与美丽。从地图上看,班公湖呈东西走向,全长约160公里。

因其形状狭长,班公湖不同部分的湖水中含盐量有所不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水域竟然是咸水湖,没有鱼虾且苦涩得无法饮用。而在我国境内的三分之二则是淡水湖,水质洁净、水草丰盛、鱼虾成群。因此有“最美好的班公湖全留给了中国”一说。

班公湖中的鱼类资源丰富,有十余种鱼类资源,其中包括西藏特有的高原裂腹鱼,还有西藏弓鱼、细尾高原鳅等,其中尤以鲤科的高原裂腹鱼数量最多,这些高原裂腹鱼个头都极大,无论是在湖边或是乘船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除了鱼类以外,每年五月到八月,成千上万的候鸟会迁徙到班公湖鸟岛。在这段时间里可以看到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为首的多种多样的珍稀鸟类品种,这其中就包括斑头雁、棕头鸥等珍稀水鸟,所以说班公湖是珍稀鸟类的乐园。

跟我走进班公湖

蜀黍曾经于2020年8月份自驾到达过班公湖,当时是途径狮泉河进入到日土县境内,翻越过海拔5191米的拉梅拉达坂,不久就远远地望到了蓝得像宝石一样的班公湖。

其实因为有班公湖的存在,在距离它几十公里的时候,地貌就变得与阿里地区原本冷峻的模样大为不同了。我们见到牛羊成群、湿润肥美的牧场和黑颈鹤、斑头雁及红嘴鸥出没的湿地。

那个晚上我就睡在班公湖畔童话般的小木屋里,收获了班公湖璀璨的星空,以及它最美的日出和日落,毫不夸张地讲班公湖的美丽是无可挑剔的。

只有置身在班公湖的怀抱里,才知道它的湖水之清澈到了什么程度,班公湖湖水能见度通常都可达到十余米,远观近看湖水呈现出墨绿、浅绿和深蓝等迷人的色彩,令人心旷神怡。

由于班公湖路途遥远、海拔高、环境艰苦,这里还是一方净土,很少被人打扰。班公湖除了拥有无与伦比的美丽以外,它也冰清玉洁般的纯洁。

蜀黍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蜀黍愿意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也许这一讲,就是一生!请你关注我吧,我们路上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