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在赶寒假作业吗?提醒!这些人返校要带核酸检测报告

掌上春城讯 按照学校通知,昆明中小学生将在2月28日注册。也就是说,留给孩子赶寒假作业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两天。

最近几天,学生的家长群里,很多家长都在吐槽孩子赶作业的事。为了赶作业,不少家庭甚至开启了熬夜模式。

家长们反映,一到假期,孩子们就启动了“自我放松”程序,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有些甚至连寒假作业是什么都记不全。

直到最近几天,临近开学孩子们都还处在懵懂状态,而“陪太子”读书的老父亲、老母亲们则进入了“疯癫”状态,每天都在催孩子赶作业的焦虑中度过。

打的打,骂的骂,吼的吼……经常都可以听到孩子与家长“对抗”的哀嚎声。

“笑问客从何处来,就说我在赶作业”“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赶作业”“蓦然回首,那人正在赶作业”……

不管你作业做完没做完

3月1号

昆明中小学就要开学了!

那么,对于返校的师生

在疫情防控方面

学校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呢?

据记者了解

低风险地区的返校师生需要提供健康绿码和行程码;

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师生,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请家长和学生按学校要求做好相应准备,以免给正常返校开学带来影响。

返校需要注意什么

昆明部分学校这样要求

五华区 文林小学

五华区文林小学德育处主任毛敏说,下周一就要开学了,这个时候,学生们要收收心了,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准备。

文林小学德育处主任 毛敏:“在返校的时候会对师生进行健康绿码的收集。”

毛敏说,离开昆明的师生,如果只是到了省内其它州市或者是国内低风险地区,那么在开学的时候只要提供健康码绿码和行程码绿码就可以。

文林小学德育处主任 毛敏:“到国内高风险、中风险地区回来的学生、家长、老师,我们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另外,在返校的时候,学校还要对离昆的师生收取离昆师生报备表。

西山区 棕树营小学

学校要求

去过省内以及外省低风险地区的学生返校时,需要提供健康码绿码以及行程码绿码;

中高风险地区返昆的学生需向社区报备并居家隔离14天,返校时提供三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西山区 滇池中学

返校要求

1.寒假期间离开昆明的,应于2021年2月14日前返回昆明,返回昆明后居家做好14天体温监测。

2.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昆返校的师生员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施严格的集中(居家)隔离管理,并进行核酸检测;返校时,须提交解除集中(居家)隔离证明、核酸检测报告, 以及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

3.从国内非中高风险地区返昆返校的师生员工,应自行开展1 次核酸检测。返校时,须提交3天内核酸检测报告、14天内体温监测情况,以及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

4.寒假期间未离开昆明的,返校时,凭“云南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绿码、“返校返岗承诺书”,申请返校。

盘龙区 昆十中

学校要求

返校的省内学生,需要提供健康码绿码以及行程码绿码,去过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学生需要提供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去过省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学校建议暂时不要返校。

西山区大渔中心学校张峰校区的家长说,他们从放假就一直实行每天在网上定位打卡的报备方式,2月14日老师就开始督促离昆的孩子尽快回昆完成14天的居家隔离。

记者了解到,对于师生返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各个学校有所不同,家长和学生要按照各自学校的要求做好相应的准备,以免给正常返校开学带来影响。

开学进入倒计时

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抗疫

保护视力不懈怠,科学用眼

营养讲均衡,合理膳食……

全文如下

寒冬已逝,春暖花开。同学们,新学期即将开始,让我们继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远离新冠肺炎、近视、肥胖、精神疾病等多种健康问题,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健康自主意识,元气满满地重返校园。

积极抗疫,养成卫生好习惯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及时报告、规范就医;

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少聚集;

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外出返回、饭前便后要勤洗手,日常勤换衣,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干净的居住、学习环境;

避免受凉,预防感冒;

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弯曲的胳膊肘或纸巾遮挡口鼻;

倡导聚餐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科学用眼,保护视力不懈怠

避免在过明或过暗的环境中读写;

保持正确读写姿势,坚持做到一尺一拳加一寸(眼睛离书本一尺,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胸口离桌沿一拳);

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视屏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持续至少20秒;

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使用电脑时眼睛距离屏幕应不少于50厘米。

每天坚持户外活动2小时,坚持做2次眼保健操。

合理膳食,营养讲均衡

饮食要营养均衡,食物种类要多样化,荤素搭配。

适量食用鱼、禽、肉、蛋和坚果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和豆制品,多喝白开水,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零食、油炸食品,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

进食要规律,一日三餐进食时间相对固定,不暴饮暴食。

坚持运动,增强自身体质

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减少坐卧时间,每天锻炼至少2小时。

居家锻炼可以选择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健身操、呼啦圈等简便易行的锻炼方式,充分利用阳台、窗边、庭院等多接触阳光。

规律作息,保障充足睡眠

合理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

学习时间、活动时间等相对固定、有节律。

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幼儿和小学生至少10小时,初中生至少9小时,高中生和大学生至少8小时。

调试情绪,保持愉悦心情

培养广泛兴趣爱好,选择健康有益的休闲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心态,心情愉悦地过好每一天。

遇有心情不畅或不良情绪时要及时与家人、朋友沟通,调节情绪,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与调适。

来源:都市条形码、云南疾控、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责编:李冬雨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